国资简报第一期(2017)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3月29日 00:00 【字体:

     

  

2017  1

 

 

湖南省国资委                    2017324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加强企业党建,是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坚强保证。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牵住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这个“牛鼻子”,以党的建设带动国企改革发展,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将加强党的建设与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机融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着力强化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谋篇布局

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作出安排部署,深入传达学习,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狠抓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位。一是谋在前。省委第一时间调整省国资委领导班子配备,明确一名省委常委担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抓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彰显了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工作的坚定决心。为使讲话精神真正落实到位,省国资委协同省委组织部对 38家省属企业、6家驻湘央企和部分市属国有企业的国企党建工作进行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了问题,找准了症结。二是学在前。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胡衡华同志上任后第二天就专题听取企业党建情况汇报,并在全省国企改革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就加强国企党建工作进行重点部署。省国资委党委中心组多次开展专题学习和传达,深学细悟会议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做在前。省委对18户省属企业53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任职调整,实现了国有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转发了《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对照30项重点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和进度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下一步,省委将召开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强化企业党建工作顶层架构和谋篇布局。

二、明确企业党组织法定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将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是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出台工作意见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省属监管企业党委工作的意见》(湘国资党委〔20155号),对新的形势和条件下企业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主要职责、参与决策、党管干部、廉政建设、组织设置、保障措施等作出具体规定,提出了企业党委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总体要求。二是写入“公司章程”。将党建工作纳入国有企业公司章程,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统一印发了公司章程中关于“党组织”一章的“修改模版”,明确党委和纪委组成及职责、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范围、在选人用人中的作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保障措施、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的责任,并在“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章节增加了党组织的相关内容。目前,已指导17户企业完成章程修改。三是严格考核评价制定出台《省属监管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对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考评内容、考评办法、结果运用等作出具体规定,将党建工作考评结果与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挂钩,使企业党建工作的软指标变成硬任务。为防止出现两张皮,在考核评价办法中特意设置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联度高党建工作的渗透力强行政对党建工作的维护与支持力度大等考核指标,并赋予一定的分值,以求做到企业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根据考核结果,表彰了7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重用了企业党委书记2名、诫勉谈话1名。

三、坚持党管干部与科学选人用人相结合,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抓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这个“关键少数”,就牵住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牛鼻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发挥好党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切实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对党忠诚”作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第一要求,加强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重要干部的管理权,在董事会对经理层人员选聘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的作用。二是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建立外部董事人才库,储备人选168名。在华菱、轻盐等企业建立了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规范董事会,将企业经理层人选选聘权交给董事会,经理层成员的提名权交给总经理,形成了有效的制衡机制,决策的科学性明显提高。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出台《湖南省省属国有企业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指导意见(试行)》,在湘电等3户企业重要子公司开展试点。三是强化激励约束机制。按照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原则强化对企业负责人的管理。积极探索建立股权、期权奖励制度,在8户企业开展中长期激励试点,拟对经营业绩和工作实绩突出、为企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领导人员给予特别奖励。切实强化国有企业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审计和纪检监察、巡视监督以及社会监督,形成监督合力。修订了《湖南省省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损失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初步建立起对企业负责人严考核、强激励、硬约束的制度体系。四是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基本形成了以主体班、专题班、高峰论坛和专题讲座为主要形式的教育培训体系,既突出了培训重点,又扩大了培训的覆盖面。2016年共举办3期主体培训班,培训132人次。

四、传承和发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从严从实加大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

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省国资委党委下属企业党委(党组)48个,共有基层党组织4191个、党员11.3万名,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题,不断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把党的政治、组织和群众优势转化为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动力。一是扎实开展培训采取委党委抓示范、企业抓全员的方式,分期分批对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开展轮训。委党委率先举办学习教育党务骨干培训示范班,系统200名党务骨干参加。各企业普遍组织开展党务骨干培训工作,共举办培训班226期,培训8137人。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全力提质增效稳增长”主题实践活动,委机关支部和企业结对帮扶31个,创建党员先锋岗2125个、党员责任区2361个、党员示范岗2252个。二是注重严督实导。会同全省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督导四组建立常态化督导工作机制,列出十项重点督导任务清单,坚持每两月一督导。综合运用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现场查看、座谈交流、闭卷考试、电话抽查等方式,切实把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针对督导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下发整改通知,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并在下次督导时杀回马枪,问题不解决、督导不松手。各企业也都从严督促检查、从严进行问责。共下发通报15期,通报批评基层党组织25次,诫勉谈话37人次。三是落实重点任务。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92个;集中摸排失联党员1219名,与937名重新取得联系,组织处理108名;清理16名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的党员;对未按期换届的1021个基层党组织逐级建立台账,目前已完成97%;补交党费3012.8万元。组织企业为21个贫困村协调扶贫项目209个、落实资金9639万元,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39名,增加收入480万元。

< img src=""/>

国资简报第一期(2017)

657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