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资简报第14期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22年05月17日 15:32 【字体:

湘政准字〔201924

202214

湖南省国资委                  2022517


工作简讯】

省国资委大力开展压降银行贷款利率工作。陈飞副省长高度重视压降银行贷款利率工作,召开2次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对降利率进展情况批示5次。省国资委形成每周一调度一汇报、两周一督导一约谈工作机制,分管委领导带队到进展缓慢的银行进行沟通和协调。监管企业一季度实现高利率下降的银行贷款276.7亿元,节省利息支出0.41亿元,带动监管企业整体利息支出同比下降0.4%,较银行借款增幅低5个百分点,预计全年节省利息支出2.2亿元。(资财处)

省国资委组织外部董事递交省属监管企业2022年一季度经营综合分析情况报告。报告紧盯“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2年度发展改革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加快建设“3+3+2”产业集群,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努力找准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尽力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力求促进企业提升经营质效。(董事会处)

【企业要情】

湖南省联网收费关键指标进入全国前三。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公布的20223月份数据显示,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13项关键指标总体排名居全国第三位,其中8项第一、2项第四、3项第五。(高速集团)

中国第四条磁浮—凤凰磁浮观光快线通车试营业。近日,伴着喜庆欢快的音乐和气势磅礴的苗鼓声,凤凰磁浮文旅项目首批乘客陆续登上T01号磁浮车。随着列车从始发站凤凰古城(磁浮)站驶出,凤凰磁浮观光快线通车试营业正式拉开序幕。(轨道集团)

湘煤集团超额完成一季度经营目标任务实现首季开门红。一季度,湘煤集团完成营业收入37.35亿元,同比增加6.52亿元,增幅21.13%;实现利润2.11亿元,同比增加1.48亿元,增幅236%,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湘煤集团)

海利集团获颁2021“湖南省诚信经营企业”。近日,由省发改委、省委宣传部、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主办的2021年湖南省“诚信之星”“诚信经营企业”发布仪式在长沙举行,海利集团作为省属国有企业的代表获颁“湖南省诚信经营企业”。被中国农业工业协会授予“ACE优秀供应商”、“企业信用评AAA级信用企业”。海利集团

发展集团一季度实现高质量开门红2022年一季度,湖南发展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3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97.39%十四五规划有序实施,三大主业、四大板块、四个团队发展体系不断巩固深化,各产业板块内部协同发展,推动形成稳增长强劲势头。(发展集团)

高新创投2022年一季度经营形势实现“开门稳”。集团深入贯彻落实《战略指引20条》,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抓疫情防控,重大产业园项目落地开工,产业布局不断优化。集团营业收入、利润同比增长77.23%11.5%(高新创投)

三湘集团持续推进“清廉三湘”建设。集团党委制定了《持续推进“清廉三湘”的工作方案》,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以权力公开透明、流程依法合规、问题标本兼治为建设重点,着力提升清廉形象,推进清廉单元建设。今年以来,集团纪委开展了专项审计检查2次、重点监督检查5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督促完善各级制度12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6项,并深入开展职工“廉洁课堂”系列教育活动,将反腐倡廉关口前移,有力助推“清廉三湘”建设,形成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三湘新风尚。(三湘集团)

粮食集团大通湖农业发展公司订单基地春耕正当时。粮食集团旗下大通湖农业发展公司积极对接农户及专业合作社,通过扩大优良品种规模化、标准化种植面积,加速推进优质稻订单基地建设,签订合同订单16.9万亩,区域分布71县,包含黄花粘、兆优5455、天龙一号、玉针香、佳优长晶、泰优553等优质稻品种,预计收购数量近8万吨。(粮食集团)

【市州国资】

省国资委领导赴张家界开展首届旅发大会工作专题调研座谈。近日,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美诚带领相关处室及省属国企负责人一行赴张家界市开展首届旅发大会工作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省国资系统将全面落实庆伟书记在张家界调研时关于办好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支持产业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圆满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立标打样、办会兴城”目标,为推动张家界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张家界市国资委)

益阳市国资委多措并举为中小微企业解危纾困。面对疫情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现状,益阳市国资委下属银湘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多措并举为创业园区各中小微企业解危纾困。通过打破管理壁垒,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消防培训,加强安全生产;对接多方平台,助力企业成长等。在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下,目前创业园已引进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产品、轻工产品等中小微企业88家,其中规模企业有8家,共提供就业岗位1900余个,今年一季度实现工业产值1.88亿元,上缴税收550万元。(益阳市国资委)




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

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送:委领导

发:委机关各处室省属监管企业市州国资委

编发:省国资委办公室                       

< img src=""/>

2022年国资简报第14期

24619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