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资简报第7期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22年03月08日 11:36 【字体:

湘政准字〔201924

20227

湖南省国资委                  202237


工作简讯】

省国资委召开2021年度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议211日上午,2021年度省国资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议在机关五楼四会议室召开。会上,办公室、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宣传处、人事处、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和二轻离退休中心党总支书记共6名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其他13名党组织书记书面述职。张美诚同志对6名现场述职的党组织书记逐一点评,并总结讲话会后,机关党委委员召开会议,对18名机关党支部书记和1名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2021年度抓党建履职情况进行了评议。(机关党委)

省国资委大力推动压降监管企业融资成本工作。下发关于做好降低融资成本相关工作的通知,全面梳理监管企业全级次分子公司高利率银行贷款情况,定期调度企业降利率进展情况,按照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分管委领导带队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与银行对接沟通,主动赴进展缓慢的银行对接推动,切实将降利率工作抓出实效。截至222日,监管企业共有163.93亿元高利率贷款实现了利率下调,其中利率5%以上的金额51.88亿元,预计每年节约成本8004.7万元。(资财处)

省国资委印发《关于2021年省属监管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情况的通报》。截止2021年底,省属监管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约2.8%,共计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44家、省级创新平台135家、高新技术企业232家、有效发明专利4266个。其中有色环保院研发投入强度达10%,海利集团国家级创新平台有7家,湘投集团省级创新平台有21家,建工集团高新技术企业有27家,中联重科有效发明专利有2544个,均为分项指标排名第一的企业。部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还未全面、深入开展。各监管企业应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对标先进、勇于担当,以“智”提质,以“新”赋能,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处)

海利化工股份公司入选全国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名单。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印发通知,经过企业申报、专家评审、征求意见等环节,确定了一批公司治理示范企业,要求深入做好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加快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切实把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董事会处)

【企业要情】

机场集团张家界机场航站楼B指廊工程开工。近日,张家界市与全省同步举行2022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张家界机场B指廊新建项目宣布正式开工。该项目被列为省级重点项目,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和省发改委、省住建厅联合核定的项目总投资为4.8821亿元,预计20233月完工。(机场集团)

现代农业集团所属粮油集团获中非经贸博览会组委会通报表扬。近日,粮油集团获评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筹办优秀单位”,组委会表彰了粮油集团博览会成功举办作出的积极贡献。近年来,粮油集团积极拓展中非农产品贸易,全力推进首条中非货运包机航线开通,致力推动企业成为湖南最大的中非农产品国际贸易服务商和国际供应链运营商,努力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湘企一“臂”之力。(现代农业集团)

交水建集团在海外市场实现开门红。近日,交水建集团旗下湖南路桥作为“湘企出海”的施工企业“排头兵”,在非洲肯尼亚市场再创佳绩,中标蒙巴萨-姆特瓦帕-基利菲(A7)第1标段,合同额约4.57亿人民币。此次中标进一步提升了集团在非洲市场的品牌影响力,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中非共同发展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交水建集团)

粮食集团以九项改革举措为牵引务实推进全年工作起步开局。近日,湖南粮食集团组织召开为期四天的改革方案研讨会,研究企业九项改革方案,部署年度工作。2022年,粮食集团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全年工作开局,通过精简总部机构和人员、理顺二级企业股权结构和管理架构、薪酬制度改革、完善“三会一层”议事规则及决策清单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二级企业授权制度及授权清单、制定富余人员分流方案、资产盘活、营销改革、科研创新等九项改革举措,引导粮食集团由当前粗放管理逐步向精细化管理转型,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粮食集团)

【市州国资】

益阳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工程项目第一期工程举行开工仪式。近日,益阳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工程项目一期工程在白马山路举行开工仪式。项目一期是以长安益阳发电有限公司为热源点,向长春工业园供热,满足园区用户的热负荷需求。一期工程计划于10月中旬完成施工任务。(益阳市国资委)

娄底市湖南安保集团被评为全国先进保安服务公司。近日,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布表彰决定,对湖南安保集团有限公司等50家保安服务公司、100名优秀保安员进行表彰。该公司保安员张秋野同志同时获评全国优秀保安员称号。(娄底市国资委)


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

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送:委领导

发:委机关各处室省属监管企业市州国资委

编发:省国资委办公室                       

< img src=""/>

2022年国资简报第7期

2249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