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资简报第3期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22年01月18日 11:12 【字体:

湘政准字〔201924

20223

湖南省国资委                 2022114


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

使命任务中勇当主力军

——湖南国资国企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力行增效

我省国资国企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勇担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主力军之责,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更好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建设新湖南争做更大贡献。

高举精神之旗,树牢政治自觉,在新征程上砥砺奋进。国资国企系统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学促行、接续奋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省国资委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精准有效施策,确保完成全年度目标任务,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引领湖南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三湘集团进一步发挥驻港联系企业作用,加强与爱国爱港人士交流,团结凝聚在港湘籍人士,助力湘企走出内地,服务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国资集团积极投身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主战场,全力打好服务国企改革、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助力产业振兴主动仗,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积极贡献。兴湘集团广纳资本、广汇资源、广聚人才,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作用,为湖南国资国企发展注入兴湘力量,用“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实干实绩,交出业旺兴湘的合格答卷。粮食集团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着力筑牢粮食安全基础,切实守住管好三湘“天下粮仓”,尽责“湖粮担当”。高新创投立足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地,持续推进尖端高新技术落地湖南及高新技术项目产业化。长丰集团不断积聚涅槃重生的强大力量,在“维护员工稳定”上用心,在“引进战略投资”上用力 ,在“保全生产资质”上用功 ,激发砥砺奋进力量。

心系“国之大者”,做强核心主业,在重实干上彰显担当。国资国企系统心怀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始终牢记姓党为民,聚焦做强做大核心主业,全力服务民生所需。华菱集团聚焦企业核心能力提升“强链”,夯实构建强大钢铁产业根基;紧盯下游需求“延链”,努力实现产业升维和核心价值再造;针对产业链供应链短板“补链”,提升整体竞争能力,把推动华菱进入世界500强作为贯彻落实的具体行动。湘投集团积极开发省内新能源项目,推进“气化湖南工程”,大力发展高端钛材、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突破军工、海装、核电用钛材料以及激光振镜等领域“卡脖子”技术。高速集团升级湖南智慧高速可视化系统,加快“大运营智慧”平台建设,抓好服务区整治,营造“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集中资源推动智慧高速的建设运行和出行环境的优化升级。湘电集团持续聚焦“电机+电控+电磁能”三大核心产业,加快绿色动力和先进电传动成套装备技术研发,为实施“双碳”战略提供先进的技术、装备与服务,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现代农业紧密聚焦生猪、粮食、食用油三大产业,着力构建产业基金并购、上市公司融合、科研创新驱动三大发展平台,全力打造畜牧养殖、粮油收储、食品加工等八大板块业务,担当起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重任。交水建集团在做强做优主业、保持省内较高市场份额的同时,全力拓展省外市场,稳步发展海外市场。

坚持改革创新,放大优势特色,在开新局上勇当先锋。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坚持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的成效,开拓进取,务实创新,敢闯敢试,在新的赶考路上争创佳绩。建工集团坚定转型升级谋新篇,围绕“双碳”战略目标,拓展绿色发展新业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开放合作新模式。积累促进市场增量、发展提质的新动能,在全力打造绿色发展、产融结合、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等方面积极作为。轻盐集团着力以“盐及延伸产业、医药器械”双主业为驱动,以投资金融为支撑,构建新的产业发展格局。机场集团抢抓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的重大历史机遇,以“中坚力量”“桥头堡”的责任担当,统筹抓好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在新湖南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黄金集团加快绿色型、安全型、智慧型、效益型矿山建设,不断提高机械化生产使用率,融入运用5G智能化技术,以矿石流、信息流为支撑,逐步实现“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的目标,推动矿业转型绿色发展。湘科集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改革,坚持以“科研+孵化”和“产业经营+资本运作”模式,打造“创新、产业、资本”三大平台,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争当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先行者。发展集团积极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做好全省民生工程功能性投融资工作。充分发挥现有土地矿产、水电和健康养老业务的优势,优化资本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宣传处)


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

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送:委领导

发:机关各处室省属监管企业市州国资委

编发:省国资委办公室                       

< img src=""/>

2022年国资简报第3期

22464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