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资简报第十八期(2018)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1月23日 08:19 【字体:

     

 

 

 

2018  18

 

  湖南省国资委                      20181225

 

不忘初心扛重任 易地扶贫显担当

——湖南建工集团书写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新篇章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决策部署,湖南建工集团作为省属国有大型企业,不忘初心、勇担重任,用责任与担当书写湖南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攻坚新篇章。

一、实施两大模式,探索攻坚路径

1.实施零利润EPC总承包模式。20177月,湖南省委决策要求湖南建工集团按照依法依规、保质保量、零利润原则,以EPC总承包模式承建全省30户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统规统建任务。通过EPC总承包,将任务委托湖南建工集团打捆负责,既有效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又有力地确保全省扶贫攻坚的统一调度与综合效能。20177月至12月,仅5个月时间,圆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面积超过240万平方米,产值约34亿元;2018年又承接61个县(市、区)、501个安置点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任务,建设规模384万平方米、安置人数14.86万人。

2.实施三创三定党建引领模式。集团党委坚持把党旗插在项目上,制定并实施《湖南建工集团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党支部建设方案》,立足项目创建三创三定模式,即创责任区、创先锋者、创高积分,干部定责、组织定位、群众定效,让党员干部亮身份、表态度、见行动最大限度地发挥项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集团党委在每个有建设任务的县(市、区)成立党支部,各参战单位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兼任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党支部第一书记,增强项目党支部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集团六公司宁远双福、嘉裕小区项目党支部第一书记由宁远县委书记担任,遇有重大难点问题,支部及时调度,快速处理解决,该支部作为集团重点树推的标准化党支部在全省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

二、强化三大保障,凝聚攻坚合力

1.强化组织保障。为圆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集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调度。集团各单位相应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组。同时,集团与湖南省政府签订责任状,采取省统筹、市负责、县保障(土地、道路、三通一平)、建工承建、部门联合监管的方式进行项目建设,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强化团队保障。为克服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困难,湖南建工集团快速启动EPC总承包实施方案编制、组织机构设置和项目对接,统筹安排全省建设任务。2018年,集团下属14家总承包单位、4家设计院参与建设,派遣约4000名管理人员驻扎在各个安置点工地,精心组织6万多名劳务人员陆续投入项目建设,迅速形成工程建设攻坚态势。

3.强化要素保障。科学制订材料设备供应计划,统筹安排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建设周期的专项资金,确保施工队伍、工程机械设备和前期启动资金的投入。严格落实五优先”(领导班子的工作精力优先投入、骨干人员优先投入、流动资金优先满足、设备材料优先支持、宣传鼓劲优先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五保证要求(保证按计划完成、保证工程质量、保证建设进度、保证政策执行到位、保证不挂靠转包)等措施,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高效推进。

三、实施四项机制,健全管理体系

1.实施三三四联动机制。推进实施三统筹(任务分配统筹、资金调配统筹、进度安排统筹),三同步(审计监察同步、效能监察同步、质安检查同步),四到位(集团领导与省市县领导沟通协调到位、任务按点分配实施单位到位、两级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到位、两级班子成员蹲点服务督促到位)机制,加快项目建设进程。

2.实施及时沟通、每周报告、半月调度机制。加强内外联动,充分利用QQ、微信等新媒介优势,及时传达部署上级政策要求,通报工作情况,畅通沟通渠道;实行每周报告制度,要求各单位及时汇报进度、账务动态;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会18次,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保障总体进度。

3.实施零距离、零缝隙、零障碍对接机制。一是点对点加强与项目所在地政府对接。通过与各级政府协调协同,较好解决了因项目分散、施工主体多元、监管难度大等问题,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工程质效不断提升。二是面对面注重与项目周边群众交流。协助地方政府,做好项目周边居民的协调工作,组织回访维修专业队伍,主动进行上门回访维修服务,提升住户的满意度。三是心连心体现对项目部员工关怀。合理安排工期,保证项目员工正常休息;集团各级领导深入项目一线,走访慰问,激发岗位热情。

4.实施定时不定时督促检查机制。有效利用效能监察、审计监督、财务检查等手段,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联合检查、专项检查等形式,全面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监督检查。紧紧围绕项目管理模式、人员配备、财务资金支付、廉政建设等九项重点内容,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开展。

四、落实五大举措,实现多元驱动

1.注重文化驱动。弘扬一流、超越、精作、奉献的建工精神,形成团结、奋斗、担当、奉献的湖南建工易地扶贫搬迁攻坚精神。出台项目施工现场规范标准,从项目部、牌楼、文明施工布置等统一标准,展示良好品牌形象,形成建工特色项目文化,为决胜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2.实施竞赛联动。通过开展劳动竞赛争先锋”“效能监察勤护航”“党旗插遍攻坚点等活动,助推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安全高效完成。祁东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经理部按照赶工期、抓质量、造样板、做品牌的工作举措,开展劳动竞赛,圆满完成交房目标任务。集团三公司开展的四比四赛,岗位建新功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成效显著。

3.推行奖罚激励。一是严格责任。集团党委与各责任实施单位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目标、工作要求及完成时间。二是严格考评。实行每月工作总结,开展项目评先评优,奖优罚劣。按照一级考一级的原则,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工作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各单位的年终考评及绩效兑现挂钩。三是严格问责。全面开展项目的工作督查与效能监察,对考核不合格的单位负责人坚决免职,对出现问题的严肃追责,对违法乱纪的坚决移交纪委和司法机关查处。

4.强化科技支撑。建立易地扶贫搬迁项目BIM大数据,从合同签署、进度、产值到工程款回收情况,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此外,还推行BIM技术全覆盖,搭建163个统规统建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模型,创建BIM数据库,进行预算和计价文件编制,为结算工作打好基础。搭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管理平台,开发微信小程序,实时采集项目重要数据,为集团、公司、项目三级管理者搭建高效的信息获取、传达指令、检查整改渠道。

5.坚持扶贫”“扶业并举。坚持把项目建设与当地经济发展相结合,扶贫”“扶业并举,输血”“造血并重。在工程施工所需劳务优先采用当地劳务队伍、项目建设所需的物资尽量在当地采购、设备尽可能就近租用。宁远县盘江湾项目木屋架班组由30余名当地居民组成,他们对当地环境、气候、民俗、工艺和市场的了解有效助推了项目进展。不仅班组人均增收月工资4000余元,更改进了工艺、节约了工期,该项目33栋房屋均以当地特色房屋形式呈现,项目屋面成本控制至少节约20万元。

< img src=""/>

2018国资简报第十八期(2018)

657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