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国资委2011年工作要点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8:03 【字体: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根据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着力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型国有企业为目标,坚持抓调整优结构,抓转变提质效,抓改革强动力,抓开放促发展,抓管控防风险,抓党建增优势,全面推动各项工作上新水平,促进国企发展上新台阶。力争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资产总额均增长15%以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6%左右。
  一、继续巩固和扩大企业平稳向好态势
  1、强化支帮促工作。继续实施挂钩联系企业制度,“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强化预警监测;加强政策研究,支持帮助企业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
  2、继续深化“拧毛巾、降成本、增效益”活动。指导企业突出成本费用总额控制、三项费用控制、资金成本控制、并购重组、企业上市和项目建设成本控制、债务规模控制等重点,进一步提高挖潜增效水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3、进一步改善企业管理。推进企业深入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风险管理、对标管理、精细化管理和精益化生产,完善内控体系,优化业务流程,改善管控模式,提升管理水平。
  4、切实加强企业安全维稳工作。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督查考核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和专项督查;继续抓好信访维稳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管理。
  二、大力推进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
  5、抓好“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的修订完善和启动实施。修订完善“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并全面启动实施;研究出台“十二五”期间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推动省属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合理流动,实现战略性布局调整。
  6、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指导企业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进行改造提升,着力实施重大支撑项目,整合优化产业链条,推动向高端化、高新化、“两型”化方向发展。
  7、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切实抓好《省国资委关于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重点培育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信息、节能环保等5大新兴产业。
  8、全面推进资产证券化工作。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内部资产重组、上市平台搭建工作,力争年内完成4家企业的上市或上市前的辅导和材料申报工作;督促已上市企业改善和提高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实施再融资或恢复融资功能。
  三、积极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
  9、开展“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年”活动。出台相关办法,引导企业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优化结构、降低能耗,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10、加强创新机制建设。加快构建产学用研的自主创新体系,探索建立推动自主创新的分配激励机制、研发投入机制、成果转化机制;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整体达到2%以上。
  11、加强名优品牌建设。指导企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名牌产品,逐步实现从产品营销向品牌营销转变。
  12、加强节能减排工作。指导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环保经济,进一步加大落后设备设施淘汰和技改力度,严格工业污染物达标排放。
  13、指导企业加快转变商业模式。推动企业向研发、设计和营销、服务环节延伸,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综合优势和竞争力的总服务商、总集成商、总承包商,构筑持续有效的赢利模式。
  四、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和开放合作
  14、加快产权多元化步伐。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收购资产、主业上市、整体上市等方式,逐步将监管企业改制成为多元股东的公司。
  15、加快推进公司治理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扩大董事会建设试点范围;加强产权代表管理,进一步促进产权代表规范履职;加强企业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制度建设。
  16、持续深化央企对接合作工作。推进与央企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着力与央企产业链条衔接、打造产业板块和央企区域总部;成立湖南省中央驻湘企业联合会,进一步优化服务工作。
  17、全面推进省属国企改革扫尾工作。牵头做好本轮省属国企改革扫尾和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加快推进有关企业的改革和辅业改制工作。
  五、着力提高国资监管工作水平
  18、进一步理顺国资监管体制。积极开展调研,争取多方支持,力争在理顺省级国资监管体制上有所突破;进一步加强对市州国资监管机构的指导监督,更好地促进省市国资联动;积极推进县级国资监管体制改革。
  19、强化和创新业考分配机制。推进全员业绩考核,进一步加大对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等指标的考核;分类推进中长期激励试点,探索建立多种内部分配激励制度;合理调控职工收入分配,构筑国家、企业和职工的利益共同体。
  20、强化出资人财务监督。全面实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和收益收缴制度,探索建立预算分类管理和预算投资项目滚动管理制度;健全财务风险监管体系,加强对企业重大财务事项的监管;进一步完善企业总会计师制度。
  21、健全完善产权管理体系。整合形成全省统一的产权交易平台;规范国有资产的重组和处置,加强对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和国有股东行为的监管,推进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市值管理逐步制度化、常态化。
  22、强化监事会监督职能。做好新一届外派监事会换届调整工作;着重围绕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内控机制建设和企业营运情况实施当期监督,完善检查监督成果运用机制;探索加强对多元投资主体企业的监督。
  23、突出抓好督查整改工作。进一步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管合力,重点抓好企业财务决算整改、监事会监督整改和审计整改工作,加大整改事项落实力度;推进实施《省属监管企业国有资产损失责任追究暂行办法》。
  24、加强企业法制建设。积极推进企业落实法制工作新的三年工作目标,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进一步完善总法律顾问制度;加强企业法制工作队伍建设,开展全省国有企业法律顾问年度注册、培训和职业岗位等级资格评审工作;启动并推进监管企业“六五”普法工作。
  六、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
  25、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继续抓好省属企业创先争优工作,建立健全企业党建创先争优、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机制;召开庆祝建党90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
  26、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编发省属监管企业《党小组工作基本规范读本》、《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基本规范读本》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手册》;强化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抓基层打基础的长效机制;推进企业职代会建设,建立健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
  27、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评制度,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管理;继续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强化教育培训,推进竞争上岗,构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有效机制;加强班组建设,强化企业班组长远程教育和通用管理技能资格认证工作,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
  28、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执行年”活动,坚持经常性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督促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企业纪委书记述职制度,积极推进企业效能监察工作。
  29、加强宣传统战和企业文化建设。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召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举办监管企业应对传播管理、网络危机、媒体突发新闻事件培训班;着力抓好企业团组织建设和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工作;建立企业文化建设贯标评价体系,出台《省属监管企业文化建设贯标考评办法》。
  七、切实加强委机关自身建设
  30、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采取公开选调方式,严把干部“入口关”;组织开展多层次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坚持“人岗相适、人职匹配”的原则,科学调配干部队伍,合理配置人才资源。
  31、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推进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机关干部的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开展“机关廉洁从政执行年”活动,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32、不断完善机关文化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建设“专业、务实、廉洁、和谐、高效”的机关文化;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会、妇委会、关工委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争创“省直机关文明标兵单位”。
  33、积极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完成委门户网站基础软件支持系统更新和页面改版,推出系列专题栏目,设计开发国资监管信息智能系统;进一步完善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
< img src=""/>

湖南省国资委2011年工作要点

655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