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国资委深入推进市属监管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工作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6:40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大决策,市国资委深入推进市属监管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工作。

一、通过优化企业层级,大力精简人员职数。一是压减分子公司数量。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平台公司整合转型工作要求,截止目前,通过吸收合并、股权转让、工商注销,市属5家平台公司共完成压减分子公司82家,完成了市属平台分子公司数量压减三分之二的任务。二是优化内设机构,精简人员职数。按三项制度改革要求,监管企业针对内设机构较多的问题,按精简高效的原则,对企业内设机构进行了整合。市交投集团总部所属部室由原来10个精减到9个,市德源投公司总部所属部室由原来8个精减到7个。市城投集团通过优化用工方式,2018年以来精减人员277人。市经投集团加强人员调配,开展内部竞聘,分流员工59人。三是严格执行公开招聘。各监管企业严格执行招聘计划和条件,全面落实公开招聘制度,市城投集团通过公开招聘引进硕士研究生11人,“985、211”人才15人。四是建立健全员工退出机制。各企业加大内部考核力度,对违法违纪或不胜任岗位要求的员工依法解除劳动合同,市经投集团解除劳动用工11人,市自来水公司劝退员工5名,市城投集团辞退员工3人。

二、实行优胜劣汰,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一是公开竞聘中层骨干。监管企业坚持党委集体研究与公开竞聘相结合,把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公认优秀的员工选拔到中层管理岗位上来。市德源投公司对所有中层干部先免职再竞争上岗,择优录取26名中层骨干。市经投集团今年组织下属子公司干部公开竞聘上岗录取61人,淘汰10人。二是强化动态考评。市经投集团修订完善中层干部管理和考核制度,制定了干部“能上能下”操作标准,建立分子公司领导人员考评数据库,综合业绩指标、民主评议结果、巡查审计等信息多维度考评,为干部“能上能下”提供决策依据。市自来水公司实行干部队伍末位淘汰机制,通过兑现考核与奖惩办法,对3名中层骨干予以解聘。

三、推进绩效考核,健全薪酬分配制度。一是考核导向作用显著增强。为更好地落实经营责任,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各监管企业根据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要求,对企业内部绩效考核制度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完善了目标管理和指标体系,细化了目标考核机制和计分方法,强化了考核结果运用,将绩效考核结果与职务升降、薪酬调整紧密挂钩,进一步增强了考核工作的科学性。二是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全面推行。根据省国资委工资总额预算管理相关规定,我们在监管企业中全面推行了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引导企业根据企业发展战略、经济效益情况、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和人工成本承受能力,合理编制工资总额预算,确定工资总额增减幅度。三是加大对关键人才的激励力度。部分监管企业根据相关规定,完善分配制度,建立了人才激励机制,对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才发放职称津贴,对通过专业技术职称考试的员工予以奖励,鼓励企业员工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四是不断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市城投集团、市德源投公司、市政公司等,引入市场化薪酬体系,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整体设计、全面分析、逐级指导,做到以岗定薪,树立业绩导向,充分体现员工岗位价值。

下一阶段的三项制度改革工作各项重点工作主要有三项:一是深化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健全公开招聘、择优录用、能进能出的机制;二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能上能下的机制;三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收入能增能减、激励有效、约束到位的机制。


< img src=""/>

常德市国资委深入推进市属监管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工作

10486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