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行业信心 提升产业竞争力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9月08日 15:13 【字体: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成了突袭世界经济的黑天鹅,锑行业也未能独善其身,复工艰难,出口受阻,市场低迷,锑价跌破了成本,发展犹如爬坡过坎、举步维艰。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下,在国家积极推进稀有金属行业整合的大背景下,锑行业如何危中寻机,逆势突围?在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奋力实现“551”目标的同时,湖南黄金集团辰州矿业积极通过协会开展工作,团结行业企业,协作共赢。在疫情持续全球肆虐的特殊时期,辰州矿业协办的锑协第二届三次理事会与2020年中国锑业年会在常德如期召开。

9月3日至4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锑业分会会长丁学全及协会有关领导,来自全国锑行业骨干生产企业、消费企业、贸易企业、研究院所等单位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辰州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平,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曾庆彬除夕会议。安化渣滓溪、中南锑钨、常德锑品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9月3日下午锑协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丁学全会长作了题为《增强信心 稳中求变开新局》的报告。报告重点分析了目前经济形势和锑行业运行特点,对我国锑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做出基本判断,部署了锑业分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和下一步重点工作。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锑业分会第二届三次理事会关于调整副会长的决议》(草案)等四项决议。根据报告统计,2020年1-5月我国规模以上锑采选及冶炼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48.73亿元,同比下降12.2%,亏损67.3万元,去年同期利润3765.6万元。上半年,总产量下降,但具体产品有所分化,锑品进出口量双双下降,采选行业效益好转,冶炼行业亏损。

综合会议和报告的信息来看,我国锑产业处于成长期向成熟期的过渡阶段,生产和消费仍具备一定增长潜力。锑在阻燃剂领域的需求总体保持增长趋势,在合金、半导体领域等其他功能性应用在不断创新开拓。总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锑市场供需基本面弱于上年同期,疫情变化及复杂贸易环境使宏观形势错综复杂,在供需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价格依然存在压力。

在研讨现货价格的产生和是否开展期货交易时,辰州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平建议让市场去考量,让投资者去评价、选择,打造开放型市场,同时增加期货交易平台,对冲市场价格风险。李中平还就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相关建议,呼吁提高锑行业在国民经济中战略重要性认识,充分认识到行业对国家资源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建议协会牵头,向国家相关部委提交锑行业在国家战略安全方面评估报告。

丁学全指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催生先进技术,支撑产业升级,全方位打造锑产业价值。同时加强行业自律,积极维护锑行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共同维护国家和行业利益,进一步提升锑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9月4日,协会年会听取了来自专家、行业等领域9个报告,辰州矿业副总经理曾庆彬代表公司致辞,常德锑品经理彭德淼作了题为《氧化锑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机电公司经理李余芳结合公司锑采选冶环节的自动化推进情况,向行业推介了公司自动化改造项目。

    企业的发展与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荣辱与共。湖南黄金辰州矿业此次协办中国锑业年会,积极参与筹备年会和理事会工作,促成会议如期召开,并通过会议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与技术进步带来辰州方案,发出湖南黄金的声音,呼吁加大行业自律,加强政策争取,团结协作共赢。辰州矿业将和锑企业同舟共济、并肩前行,在危机中寻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 img src=""/>

增强行业信心 提升产业竞争力

13709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