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煤集团召开2020年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7月23日 15:49 【字体:



7月21日,湘煤集团召开2020年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相关决策部署和省属监管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精神,认真总结集团公司上半年工作,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紧扣“安全、转型、高效”工作主题,坚持“问题、目标、结果”三大导向的基础上,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集团广大干群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湘煤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文仕秋在会上作湘煤集团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全集团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54.03亿元,比预算减少4694万元,同比增加3.5亿元;其中,二季度完成营业收入32.23亿元,比一季度增加1.04亿元。煤炭、施工建设、新能源、机械装备和资产管理等五大板块完成了预算目标。

湘煤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湖南煤业股份公司总经理胡瑞连在会上作湖南煤业股份公司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5亿元,较预算增收21万元,完成了预算目标。上半年实现利润8663万元,较预算增利3069万元,增幅54.87%。

湘煤集团党委委员、董事、董事会秘书王群伟作《2020年度超奋斗目标特别奖奖励办法》的说明。

湘永矿业公司、资兴实业公司、牛马司矿业公司、立达股份公司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与会代表围绕“上半年工作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下半年如何全力拼确保全年目标实现?”两个主题开展讨论。大家在讨论中查不足、明措施、表决心,信心满满,给人鼓舞和力量。

湘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湖南煤业股份公司董事长廖建湘在会上发表讲话。

廖建湘说,总结上半年的工作,我们要力量充盈、坚定自信。今年来,湘煤集团上下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工作部署,认真践行“统信为”的企业行为准则和“取向正、全力拼”的新湘煤精神,扎实抓好保安全、拓市场、增产量、提质量、降成本、求创新、推转型、深改革、强党建、稳效益等工作,将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实现了“双过半”、取得了双胜利。

廖建湘指出,上半年,我们加压奋进,让发展更有质感。我们把握宏观经济形势,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保持稳中求进姿态,全力推动安全发展、转型发展、高效发展,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行质效不断提升。我们统筹抓好防疫安全和生产安全,意识强化到位、责任压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隐患整改到位,织密了疫情防护网,筑牢了安全堤坝,已连续实现安全生产1339天。上半年,湘煤集团完成营收54.03亿元,实现利税3.9亿元,其中利润1.3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均排在省属企业前列。上半年,我们逆势而上,让发展更有韧性。面对煤价下行压力,湖南煤业股份公司加强市场行情走势研判,既合作又斗争,在稳定战略客户和市场占有率的前提下,顶住压力,稳住了煤炭售价。上半年,我们开拓创新,让发展更有后劲。上半年,我们执着追求,让发展更有温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提出“过好紧日子,才能不过苦日子,才能迎来好日子”,严控一切非生产性支出,全力确保职工薪酬福利不下降。我们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助力慈利县广福桥镇三王村扶贫攻坚,投资1257万元援建民宿改造、村部改造、核心景区河道游道改造、漫水桥改建、路面硬化、村庄绿化、村道亮化等项目,捐赠100万元设立村民帮扶基金,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脱贫攻坚的“湘煤答卷”。上半年,我们固根铸魂,让发展更有力量。扎实开展“五项专项行动”和强基提能活动,合理、规范设置党组织,制定下发《关于做好集团公司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自4月1日启动以来,已完成两批16个单位的集中换届。推动“党建入章”,完善议事规则。以“千名书记联项目、万名党员先锋行”活动为抓手,推进党建全面融入中心工作,全集团共有329名各级党委班子成员和基层书记,参与了126个书记联项目活动,“千万”工程成为集团党建一道亮丽风景线。

廖建湘指出,审视当前发展的形与势,我们要头脑清醒、目标笃定。必须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必须准确把握煤炭市场格局的新调整;必须准确把握制约集团发展的新问题;必须准确把握推进集团发展的新优势。特别是要看到我们的政策优势、管理优势、文化优势、队伍优势。我们有一支经过深渊泥淖磨砺出来的素质过硬、作风过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职工队伍,大家在困难面前,体现了共识共为、同舟共济的大局意识、精神风貌和综合素质,这也是我们把握机遇、应变求变、赢得未来最为宝贵的财富。

廖建湘强调,面对下半年的任务,我们要措施精准、步伐有力。一要坚定安全生产不松劲。二要坚定管理提升不断线。要加强生产管理增产量,要加强过程管理提质量,要加强营销管理拓市场,要加强预算管理降成本。特别是要狠抓“两金”压降工作,加强应收账款清欠,加快货款回笼速度,应清早清、应收尽收,确保资金安全、降低资金成本。三要坚定转型升级不掉队。推转型就要强战略。要瞄准“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能源产业投资控股集团、省内最大的煤炭供应综合服务商”的目标,在认识跃升中领深悟透,在审视过去中补短强优,在预见未来中守正创新,编实、编好湘煤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四要坚定创新发展不僵化。五要坚定深化改革不停步。推改革不是为了取悦上级,不是为了赢得掌声,不是求轰动效应,更不是做表面文章,改掉的是弊端,激发的是活力,实现的是效益,推动的是发展,最终受益的是员工,这些道理要向广大干部职工讲清楚、讲到位,使其真正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六要坚定文化自信不游移。要不断继承和创新,丰富企业文化的内涵和外延;要系统梳理安全文化、管理文化、廉洁文化等,打造具有湘煤特色、湘煤底蕴、湘煤品位的企业文化;要把文化作为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以文化人、以文聚力、以文塑形,教育引导全体湘煤人守护好我们共有的精神和物质家园,从而更好地构筑起湘煤精神、湘煤价值、湘煤力量。

廖建湘强调,推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一要毫不动摇加强政治建设,二要久久为功夯实基层基础,三要驰而不息转变干部作风。集团各级领导干部要常照镜子正衣冠,驰而不息肃“四风”,真正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来学思践悟,用自己的“作风指数”换来企业的“发展指数”、员工的“幸福指数”。

湘煤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总会计师贺灿星主持会议,要求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定信心不动摇,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降成本提效益、深改革惠民生。要抓好会议精神落实。各单位要在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扎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及时召开本单位经济活动分析会,按照全面预算管理要求,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出台管用的措施,扎实搞好本单位工作,确保全年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    

湘煤集团、湖南煤业股份公司全体领导,矿区安全生产管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所属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分管经营的副总经理,总部机关副部级以上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 img src=""/>

湘煤集团召开2020年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

13044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