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国资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27/2018-7485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发文日期: 2018-03-26 00:00
  • 名称: 湖南省国资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及要求,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可从湖南省国资委门户网站(http://www.hngzw.gov.cn)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国资委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五一大道351号省政府二院二办公楼,邮编:410011,电话:0731-82213520 ,传真:0731-82213521)。

一、概述

2017年,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44号)有关要求,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国资监管和企业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省国资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研究。9月,委行政办公会专题研究监管企业信息公开工作,11月,召开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部署会和企业信息公开试点工作会“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企业信息公开试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根据国办发〔201680号文件要求,及时调整充实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明确细化责任,建立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和信息中心牵头负责,各职能处室分工联系、密切配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二)强化任务落实。对照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省国资委关于贯彻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国资运营监管信息公开、监管企业信息公开、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国企改革政策解读工作等重点任务,并把任务逐项分解到相关处室,落实工作责任。同时结合年度绩效评估工作,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考核分值权重不低于4%。定期不定期对国资运营监管信息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等重点事项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三)加强平台保障。将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相结合,积极创新和拓展信息公开的平台载体2017省国资委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国企频道上线,成为湖南国资资讯、国企改革、国企党建、国资国企政策的宣传主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开发建设湖南国资微信公众号,多渠道传递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声音。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省国资委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885条,同比增18%。其中,国资要闻信息300条,国资监管信息34条,地市国资信息375条,企业动态信息1057条,企业项目信息103条,政策法规信息16条。通过门户网站向省政府政务公开平台报送信息356条。2017年省国资委网站访问量达到84万人次。

(二)国资运营监管信息公开情况2017,在依法依规公开监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监管企业负责人重大变动以及监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信息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了省属监管企业负责人2015年度薪酬情况2015年度和2013—2015年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等监管信息;继续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的信息披露和结果公示工作,推动产权交易机构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信息共享结合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工作,对国有资产处置信息重点项目投资信息监管企业改革重组结果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情况等进行了梳理共享,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更大、覆盖面更广。

(三)省属监管企业信息公开情况参照国务院国资委和其他省市国资委推进企业信息公开的经验和做法,省国资委稳妥推进监管企业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出台关于推进省属监管企业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在监管企业开展信息公开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企业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和保障措施,并于年底在2户省属监管企业动了信息公开试点,指导企业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信息公开指导意见结合行业和企业实际,梳理公开内容,细化工作流程,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探索适合省属监管企业实际情况的信息公开有效工作途径

(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一是做好重大政策发布。依托国企频道、国资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三大平台,及时发布国资国企改革重大政策不定期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进展情况全年中央、湖南各主流媒体及网站发布信息100篇(条)二是完善政策解读机制。认真落实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在会议审议和公文办理的前置环节,就对重要政策的起草与解读提出了要求2017我委出台的政策性文件均做到了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是开展政策专题解读。充分利用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形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举行上半年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新闻发布会开展了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五项重点改革工作成效等专题访谈,系统介绍了国企党建国企经营效益、国有资本布局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取得的成就。通过湖南日报对《湖南省省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损失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进行了专题报道,详细解读了责任追究的范围、标准、程序和方式。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省国资委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5件,均依法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答复在答复过程中充分与申请人沟通说明,做到了告知明确、回复及时、有理有据2017年,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省国资委了解、咨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约200人次,收到省政府办公厅批转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事项2件,均已按时按程序办理办结不应由省国资委受理的问题,均已向申请人、问政者解释说明。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省国资委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省国资委因依申请公开信息事宜发生行政复议1省政府法制办向行政复议申请人作出了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决定;提起行政诉讼3件,均由相关法院作出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决定。

、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17年度,省国资委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由于我委职能定位的特殊性和服务对象的特定性,导致网上政务服务办理事项少,网上政务服务系统应用不够。二是委内各处室和省属企业公开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信息更新及时性有待提高;三是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和考评机制,充分调动委内各相关业务处(室)及省属企业工作积极性继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办理、审查、答复等环节的流程,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2.进一步加强监管企业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推进省属监管企业信息公开试点工作,根据企业自身和行业特点,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跟踪了解试点进展情况,及时帮助解决试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适时组织经验做法交流探索适合省属监管企业实际情况的信息公开有效工作途径

3.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积极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业务培训,加强与各兄弟部门学习交流,加强对国资系统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其业务水平

七、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湖南省国资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655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