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国资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27/2017-2101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发文日期: 2017-03-14 00:00
  • 名称: 湖南省国资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及要求,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可从湖南省国资委门户网站(http://www.hngzw.gov.cn)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国资委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五一大道351号省政府二院二办公楼,邮编:410011,电话:0731-82213520 ,传真:0731-82213521)。

一、概述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不断提高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工作程序、完善申请流程,建立健全加强信息公开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委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建立了委办公室牵头,机关各处室按工作职责落实,分工联系、密切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湖南省国资委落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策解读、舆情收集回应、依申请公开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

(二)强化任务落实。我委把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到相关处室,并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考核分值权重不低于4%。印发了《委机关门户网站栏目信息内容更新保障责任分工表》,对重点栏目予以保障,对全年信息更新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同时,把信息公开与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和内部管理结合起来,强化公开意识,提高队伍素质。

(三)夯实平台保障。将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与信息公开工作相结合,自新版门户网站2015年底正式上线以来,我们对网站进行了持续多轮的梳理完善,不断优化网站板块设置,及时进行内容更新。全年发布网站运行报告4期,对网站管理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将各处室信息发布情况予以通报,有效加强了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的建设。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2016年,省国资委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各类信息共1598条,信息发布条数同比增加20%。其中,国资要闻信息249条,国资监管信息28条,地市国资信息123条,企业动态信息422条,企业项目信息15条,政策法规信息6条。通过门户网站向省政府政务公开平台报送信息352条。2016年省国资委网站访问量达到40人次。

 

(二)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国有资本整体运营等情况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重点领域国有资产整体经营情况”专栏,每月定期发布全省国资系统及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和税收等主要财务指标,客观反映国有资产总体运营情况全年共计发布相关信息25期。根据省委薪改组的批复,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布了监管企业负责人2015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对于监管企业改革发展重大成效、重要工作开展等情况,重大改革重组、产权交易、增资扩股等事宜,依照相关政策及时在委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公示。二是省国资委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按照全省统一部署,201637日在委门户网站公开了省国资委2016年部门预算,95日,公开了2015年省国资委部门决算,919日公布了2015年省国资委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预算和决算计划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三公”经费方面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加变化原因等信息。三是规章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凡省国资委出台或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的涉及国企改革、国资监管的规范性文件,均坚持在文件出台后10个工作日内,通过网站予以公开。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在公开同时一并配发了解读材料。2016年,结合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在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了《湖南省国资委关于印发〈湖南省省属监管企业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湘国资〔2016174号)等新出台、重新公布和修订的规范性文件6篇。四是加强干部任用、人事变动等办事公开。2016年来,我委有关干部任用、领导出国(境)等事务除在单位内部公开栏进行公示公告外,还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布,实时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全年及时发布委机关和监管企业高管任职与职务变动信息34篇,发布企业员工公开招聘信息11篇。

(三)指导监管企业信息公开情况。201612月,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召开了地方国资委信息公开研讨会,会会议介绍了《关于推进中央企业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文件的起草情况,并对下一步地方推动该项工作进行了部署。2017年,省国资委将对照国务院国资委的文件精神并结合省属国企的实际,研究出台我省推动监管企业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促进监管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提高治理水平,认真做好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增资扩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和结果公示,打造法治国企阳光国企。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一是做好重大政策发布。2016,在湖南各主流媒体及网站发布信息386篇(条),不定期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监管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稳增长工作、产融学合作发展等情况和相关政策文件,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加强供给侧改革、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确保国有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精神。二是开展政策专题解读。开设国资国企改革等专栏,梳理汇总了中央、地方相关政策文件、理论研究和改革动态118,重点介绍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增强了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可读性。8月,省国资委接受了省政府门户网站关于我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工作的在线访谈,以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推进政企政资分开为主题对两分开工作开展的背景、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系统介绍和全面解读。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省国资委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5件,均已依法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答复。2016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省国资委了解、咨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约310人次数通过来信来函接收信访类信息208条,回复领导信箱28条,均已按程序办理办结,按属地管理、部门职能分工或国有资产分级管理等原则不应由省国资委受理的问题,已向问政人信访者解释说明。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省国资委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省国资委因依申请公开信息事宜发生行政复议1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16年度,省国资委在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形式不够新颖,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二是信息来源单一,委内各(处)室和省属企业报送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三是仍需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和考评机制,充分调动委内各相关业务处(室)及省属企业工作积极性,形成联动机制,卓有成效地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逐步加强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力度。2017年,将参照国务院国资委制定的《中央企业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意见》,继续跟进《湖南省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指导意见》的研究制定工作,不断完善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继续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办理、审查、答复等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准确界定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咨询的界限,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工作专业化、法治化水平。四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举办具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并积极向各兄弟部门学习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学习、交流和借鉴,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七、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湖南省国资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655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