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简报第十一期(2017)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7月28日 00:00 【字体:

   

   

     

 

  2017 11

 

 

  湖南省国资委                      2017725

 

  【工作简讯】

  省国资委组织召开监管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7月13日下午,省属监管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在长沙召开。会议由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主持,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胡衡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上半年,监管企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好,生产经营持续改善,收入、利润、税收三大主要经营指标均超额完成序时目标任务。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是“两升、两增、两降”。“两升”:即收入同比快速上升;社会贡献明显提升,创造税收近8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6%。“两增”:即经营实力不断增强,资产总额近70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经济效益大幅增加,实现利润54.21亿元,较上年同期扭亏增利67.47亿元。“两降”:即资产负债率下降和亏损企业数下降。

  胡衡华对监管企业上半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坚定信心,突出监管企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正确认识与分析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高站位,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他强调,下半年要继续牵住加强国企党建这个“牛鼻子”,着力转变国资监管职能,着力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着力推进公司制改制等五项重点改革工作,以国企党建新面貌和改革发展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预算处 丁政宇)

  省国资委下达监管企业负责人2017年度综合绩效考核目标。根据《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综合绩效考核办法》,日前省国资委向华菱集团等29户监管企业负责人下达了2017年度综合绩效考核目标。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指标包括经营业绩、资产资本管理、改革改制、创新发展、党建工作等五个类别。其中,29户监管企业2017年经营业绩类指标目标为:营业收入2643.1亿元,比上年增长11.2%;考核利润45.98亿元,比上年增长近1.5倍,经济增加值-15亿元,比上年增加21.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3.3%,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为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省国资委首次将党建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并赋予10%的权重。党建工作主要考核评价企业党委(党组)履行党组织工作职责、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党建基础工作、党建工作过程控制等方面情况。(业考处 李汇)

  省属监管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成效明显。今年6月是第16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省国资委系统34户监管企业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一是突出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开展“三大行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重大隐患“一单四制”,共发现重大安全隐患200余个,整治隐患100多个,建立隐患排查整治清单,形成闭环管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二是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各企业及分子公司通过板报橱窗、横幅、厂内有线广播电视、微信等载体宣传安全生产法规;采取培训、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开展全员性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三是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各企业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高空坠落、火灾事故、机械伤害、水上救援、化学品爆燃等各类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安全防护能力。监管企业直接或间接参与各类应急演练近10万人次。(安稳处 李美敬)

  【企业要情】

  高新创投、黄金集团、水利投等监管企业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7月13日-14日,高新创投、黄金集团、水利投等监管企业分别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分析上半年经营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高新创投明确“一手抓整改、一手抓发展”,下半年将重点抓好巡视整改,狠抓战略引领、战略带动和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落地。黄金集团力争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冲击100亿元产值目标。水利投围绕公司制改制和三项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机制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年度经营目标胜利完成。(高新创投、黄金集团、水利投供稿)

  湘电集团为纳米比亚建起首台风力发电机。由湘电集团自主研发生产的XE93-2000风力发电机近日在纳米比亚吕德里茨安装完毕,这是该国首台风力发电机。接下来,湘电集团还将继续完成6台风机的安装工作,装配完成后,预计每年将为当地提供清洁电力能源4300多万度。(湘电集团)

  湖南国资公司加快推进公司制改制。近日,湖南国资公司指导13户企业完成了审计评估中介机构选聘和公司制改制方案,推动17户企业加快注销“已吊销未注销”分支机构,为工商注册登记扫清障碍。其中,公路物资、皮革所、湘航联运等12户企业已注销全部“已吊销未注销”分支机构,预计9月底前可基本完成公司制改制工作。(国资公司 罗健豪)

  省水利投所属双牌水电站荣获“全国优秀水利企业”。近年来,省水利投所属双牌水电站发电量、产值、利税等经济指标均创新高,企业管理规范有序,文明建设花红果硕,社会责任担当凸显,安全生产成效显著。近日,被中国水利企业协会授予“2015-2016 年度全国优秀水利企业”称号。(省水利投)

  【市州国资】

  中航发长江动力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揭牌。7月13日,由岳阳市国资公司和中航发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中航发长江动力有限公司在岳阳正式挂牌成立。该公司是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背景下,由中国航发长江动力机械厂改制而成。预计到“十三五”末期,岳阳将成为以航空发动机金属封严结构和航空涨圈专业化产品为核心,航空零部件系列化产品为主体的国内最大的金属封严结构研发制造基地,航空制造业将成为岳阳“工业强市”的又一张名片。(岳阳市国资委 孙熬)

< img src=""/>

国资简报第十一期(2017)

6570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