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简报第十七期(2016)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16年12月29日 00:00 【字体:

     

2016  17

 

(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专刊之四)

 

  

湖南省国资委                       2016129

 

编者按:为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省国资委成立了专项督导组,协调指导服务市州推进移交工作。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的调研督导,株洲市及时报告移交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更加注重建立工作体系,推进工作进程,严格责任追究,经过各方沟通协调与努力,国企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株洲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株洲市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十分繁重,涉及驻株央企19家,省属企业9家,供电供水涉及职工家属各近8万户。2014年以来,株洲市委、市政府将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作为深化国企改革重要工作统筹推进,着眼力争2017年基本完成全市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目标,注重建立工作体系,推进工作进程,严格责任追究,取得显著成效。截止目前,驻株央企已完成分离移交供电11家共4.82万户,供水15家共6.69万户,完成比例最高达92%。省属企业已完成分离移交供电5家共0.63万户,供水4家共0.74万户,完成比例最高达93%,供水供电分离移交完成进度均在全省各市州前列。

一、出实招,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株洲市委、市政府推进中央、省属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过程中,在已制定全市统一政策和成立专门机构的基础上,又针对推进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出台新的举措,调整工作方式,强力推进分离移交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力量。将原来明确的由主管副市长任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调整为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统筹协调各方面工作;主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具体抓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二是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国资委分管企业改革的副主任任主任,市直相关部门领导任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三供分离移交组、物业分离移交组、人员及社会职能移交组、土地分离移交组、信访维稳组六个工作组,分别由市直相关部门的分管领导兼任组长,各工作组按分工推进相关工作,确保自己的责任田种到位。三是建立领导联系企业制度。每个企业明确由一名副处级以上的领导挂点,一名科长具体抓落实,深入企业指导协调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二、重实干,扎实推进工作进程。株洲市委、市政府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纳入“2016企业帮扶年的企业帮扶项目,并将任务分解到市直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求全市参与该项工作的单位和人员重实干,抓落实。一是主要领导带头抓。株洲市委、市政府党政一把手主持会议进行部署,分管市领导每月进行调度,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协调和解决。二是挂点领导现场抓。各企业的挂点领导与组员每周下企业一次,现场指导协调有关事项,帮助解决具体问题。三是上门督促抓落实。按照总体目标要求,市三供一业领导小组将各企业应完成的任务分解到相关单位和县(市)区,并对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完成时限。市三供一业办按照任务计划表每月到相关市直部门、县市区和各企业上门进行督促,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对完成的情况进行全市通报。四是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求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所有相关部门 亮绿灯开通道,简化办事程序,提供便捷服务。为提高工作效率,从经信、人社、国土、房产、建设和信访维稳等单位抽调人员,专门成立了联合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公、集中会商,共同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加快分离移交工作进度赢得了时间。

三、求实效,严格责任追究制度。为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株洲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长效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制度。一是全面推广“五问工作法”。五问具体是指做了什么工作、采取了什么工作措施、有什么工作成效、有哪些不足之处、有什么工作计划。在具体的协调推进工作中,要求各单位采用该法汇报工作,增强了任务承担单位的压力感和责任感,使其心中有本明白账,工作开展更有计划,更有实效。二是制定严格考核办法。出台了《2016年度全市企业改革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将市直单位及各部门承担的三供一业工作任务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加大了考核分值,有效传导了工作压力。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未按计划要求完成任务的,追究相关市直部门和挂点领导的责任。

< img src=""/>

国资简报第十七期(2016)

657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