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简报第十二期(2016)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8月18日 00:00 【字体:

湘政核准字〔201327

 

     

 

 

2016  12

 

 

湖南省国资委                         2016811

 

【工作简讯】

编者按瘦身健体是国有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湘电集团按照杜家毫省长年初调研时指出“将湘电集团打成为湖南制造强省建设中的标志性企业的要求,在省国资委的指导督促下,以加快推进应收账款、存货“双”工作为突破口,下大力气推进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湘电集团的做法刊发如下,以资借鉴。

 

 

湘电集团狠抓“双降”工作

促进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20165月以来,湘电集团按照省国资委提出的6底前湘电集团应收账款、存货各压20%”的要求,深入开展应收账款、存货双降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具体措施,层层分解责任,努力确保双降目标的顺利实现,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截至6月底,湘电集团有效应收账款为32.9亿元,较4月底40亿元下降了15.65%;有效存货31.41亿元,较4月底40.14亿元下降了21.74%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湘电集团围绕重点难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干部带头签军令状、签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严格落实责任。要求各单位成立双降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织书记牵头,统筹规划双降工作,明确党组织书记是降存货工作第一责任人,行政、销售负责人是降应账款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单位分别围绕原材料、在制品、商品及应收账款成立至少4个专项工作小组,明确职责职能、工作机制、方针目标等,责任落实到人。

二是围绕重点项目,细化工作举措在降低应收账款方面,面推行领导分区域负责,强化应收账款激励和考核,通过转抹账、第三方合作委托收款、以材料抵账等措施降低应收账款在释放库存方面,对库存进行清理盘查,将符合技术条件的零部件及材料转批用于后续产品工号,减少不必要的原材料投入在处置存量房方面,通过主动上门与收款单位咨询接洽、利用网络等多种形式进行项目推广宣传,截至6 月底共处置存量房产5170.4万元。

三是加强生产管理,防止边降边增严把合同关,进一步清理合同,确保合同有效性,对已排产的合同,开展“回头看”工作,避免形成新库存。严控生产投入,根据原材料库存情况,科学规划,尽量做到少投入、多产出,理清在制品库存情况,着重做好半成品成套工作。通过法律手段,进一步识别无法收回货款的合同和客户,加大力度采用法律手段回款。加强对废旧物资的利用,制定行之有效的废旧物资再利用技术实施方案,做好材料改代,以优代劣压缩库存。

四是完善工作制度,提升管理水平目前,湘电集团完善了合同评审管理、销售合同排产管理、成品资金管理、储备资金管理、采购管理和双增双节奖励办法等近10项制度。通过完善制度,使各单位牢固树立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工作理念,初步建立了以销定产的经营管理模式,改变了多年来各自为政的管理考核模式,形成了生产供应组织、销售回款和财务管理有机整体。

下半年,湘电集团还需归还债务20亿元,资金偿还压力巨大。结合企业实际,湘电集团研确定了将应收账款和存货制在100 亿元以内全年双降工作目标。在继续坚持第一阶段工作措施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推动“双降”工作,提高营运质量前阶段降应收账款、降存货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和分析,并按责任书要求严格落实考核。启动下半年降应收账款、降存货工作计划,针对账龄较长、计提坏账准备金较大的应收账款,集中各方资源,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创造回款条件,减少坏账准备金计提。根据实际情况加大法律诉讼催收货款力度,及时跟踪提请诉讼案件的进度。

二是创新经营模式,提升发展水平建立大客户资源信息共享平台,改变单一产品销售模式,探索实施项目成套销售“后市场”开发,积极拓展风场运行维护、租赁、矿山工程承包、电机修理、备品备件销售等市场,抢占产业价值链高端。推动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高效率,建立营销问责制度,实行应收账款和存货责任追溯制,对未按节点收回的货款和释放的库存严格考核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三是加强成本控制,增强盈利能力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定期检查预算执行情况,非安全环保等必须、无预算的一律不能开支生产必须、没有预算或超预算额度的必须严格按程序审批,但不能突破年度总预算额度全面梳理公司债务结构,实施目标负债管理,控制债务规模,确保年底带息负债控制在150亿元以内。加强招投标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司招标采购管理平台,切实提升招标采购工作效率确保全年降低采购成本4 亿元。严控费用开支,定期检查各单位非生产性费用开支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督促整改落实。

< img src=""/>

国资简报第十二期(2016)

657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