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扎实有效措施 积极推进扶贫攻坚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5月19日 00:00 【字体:

  5月16日,省国资委系统召开驻村帮扶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围绕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题会议2017年第一次会议精神,进行工作部署,共谋精准扶贫脱贫大计。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省扶贫办副巡视员杨文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国资委副主任张美诚主持会议。

  杨文辉对省国资委系统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省国资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按精准扶贫脱贫抓扶贫攻坚,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后,第一时间着手成立了省国资委系统驻村帮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职责,明确人员,加大了对省属监管企业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省属监管企业虽然没有三农工作经验,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针对下一步工作,她对企业和国资委两个层面提出了要求。企业层面: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的问题抓紧整改,抓好三年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二是要加强对派驻单位的管理,把帮扶工作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整合资源,解决专业性问题。三是对于新扶贫点的调整要换点不换线,要选派素质好,协调能力强,熟悉农村工作的党员同志驻村帮扶。国资委层面:一是要加强扶贫政策理论学习,进一步摸清底数,做好明年换点工作队的选派。二要主动作为,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三是突出工作重点,要制定企业扶贫队伍管理细则,突出指导、协调、督促、检查,要总结经验,加强宣传,不断探索扶贫工作新路子。

  丛培模强调,国资委系统要进一步提高对扶贫脱贫工作重要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围绕重点、强化责任,带头示范,抓好落实,积极开展扶贫脱贫攻坚。他要求,国有企业要发挥独特优势,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一是要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优势,引导驻村发展特色产业。二是要在组织帮带上下功夫,发挥企业体制优势,对村级组织建设进行帮带。三是要在转移就业方面下功夫,发挥企业用工优势,对驻村农民实施用工招工倾斜政策,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四是要在智力扶贫上下功夫,发挥企业技术优势,加强贫困村适用人才和贫困对象的实用技术和市场知识培训,提高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

  会上,19家有扶贫任务的企业代表汇报驻村扶贫工作情况。省国资委系统驻村帮扶领导小组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img src="6557111/images/a16d3e3c4c0e46d9b5676781dacc31a3.jpg"/>

采取扎实有效措施 积极推进扶贫攻坚

655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