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资简报第27期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20年12月31日 08:37 【字体:

202027

湖南省国资委                    20201228


【工作简讯】

党委换届新气象扬帆起航新征程

——委管企业全部完成党委领导班子换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在省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交水建、黄金集团、三湘集团、国资公司、现代投资、湘电动力等6家委管企业胜利召开了党代会,圆满完成党委班子换届工作,实现了应换尽换,委管企业多年未进行党委换届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一、筑牢“压舱石”,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

(一)合理设置党委领导班子职数。坚持精简高效原则,根据企业规模、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数量和实际需要,分层分类进行研究,科学合理设置党委领导班子职数。规模相对较小、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相对较少的三湘集团、湘电动力职数设置为5名,黄金集团、国资公司、现代投资职数设置为7名,交水建因资产规模大、党员人数和基层党组织较多,职数设置为9名。

(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为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党委委员均明确为企业领导班子成员。6家企业中除湘电动力因特殊情况外,其他5家企业均实现了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总经理100%进入党委担任书记或副书记,党委委员与董事会成员、经理层成员既适度交叉又不完全重合,有效精简了领导班子职数,推动完善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三)组织意图全面实现。各企业党员代表对省国资委党委研究决定的党委、纪委提名人选认可度高,提名人选均全票或高票当选。10名企业正职领导中,7全票当选,其他3名同志均丢了一票6名纪委书记中,4人全票当选;绝大部分其他副职领导人员得票率在95%以上。特别是黄金集团7党委委员正式人选100%实现了全票当选。

二、把好“政治关”,全方位考察识别换届人选

(一)突出政治标准,合理确定考察对象。“对党忠诚”摆在首位,突出政治标准,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真正把政治合格的好干部选拔出来。

(二)严格考察程序,全方位考察干部深入企业基层一线、车间厂矿进行考察,充分听取基层群众意见,了解人选实情、为人选精准“画像”。认真开展“四必核”,对“四必核”过程中发现有影响任职问题的,一律暂缓使用,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

(三)充分发扬民主,准确提出预备人选。坚持民主集中制,把组织认可、群众公认作为重要标准,在前期酝酿、谈话推荐、会议推荐、实地考察等阶段均广泛听取意见,再提交省国资委党委研究,形成换届企业党委、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换届企业选出的党代表中职工群众、科技人才、各级劳模等占62.3%,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代表性。

三、打好“组合拳”,优化企业领导班子结构

(一)年龄结构更加年轻,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着力解决企业领导人员年龄结构老化问题,优先提拔年轻干部进入党委班子换届后70年后出生的领导人员在总数中的占比较换届前上升了19.5个百分点;45岁以下干部9人,占20.5%80后领导干部2名。2020年换届的4户企业领导人员平均年龄换届前下降了4.1岁,企业领导人员年龄结构逐步趋于年轻化。

(二)专业结构更加合理,专家型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换届后,委管企业领导班子专业结构得到优化,具有所在企业主业相关专业背景的领导干部占72.7%;具有高级职称的占68.2%;具有注册会计师、律师等专业资格的占11.4%,较换届前均有大幅提升。一大批本行业知名专家高学历专业型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结合换届工作,选派3名财务专业人才任黄金集团、现代投资、湘电动力总会计师逐步实施总会计师出资人委派制度

(三)任职经历更加多元,实干型干部受到重点关注。注重推动干部交流任职,选拔和使用具有多岗位历练的干部。换届企业中,来自本企业内部的占77.3%;来自党政机关的占9.1%;交流任职的占13.6%。新进入党委班子的人选中,有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任职经历的占61.5%,一大批实干型干部得到了提拔使用。

四、打造“红色引擎”,形成良好的企业政治生态

(一)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党代会前,省国资委相关领导专程到企业传达省国资委党委有关精神,强调换届选举纪律,提出相关要求。党代会期间,省国资委党委派出督导组全程驻会督导,列席重要议程,把关键环节,开展明察暗访通报会议纪律。党代会庄重热烈又规范简朴、风清气正,企业和社会反响良好。

(二)党委领导地位不断巩固。换届企业党委委员明确为企业领导人员,彻底改变了以往党委委员由中层干部担任的现象;100%的党委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和经理层任职,党委领导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委意图在重大问题决策、生产经营等各环节得到了充分体现,地位不断巩固

(三)政治引领作用明显增强。通过换届,企业普遍提高了政治站位,企业上下政治意识明显增强。100%的换届企业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成为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一环。

(四)良好文化氛围逐步形成。通过换届企业统一了思想、提振了士气凝聚了人心,个别企业存在的不团结、闹矛盾、拆台不补台的现象得到根本扭转,形成了上下同心、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 img src=""/>

2020年国资简报第27期

1410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