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监管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6:01 【字体:
   1、支持帮助企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密切关注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引导监管企业用好用活政策;研究出台具体帮扶措施,创新服务和支持企业发展的手段,探索在监管企业层面构筑企业之间的资金统筹、业务合作和信息共享平台,引导企业“抱团取暖”。
  2、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启动新一轮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规划修订,研究确定我省国有资本集中和支持的重点领域,有序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积极引导、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加速提质升级,向高端化、高新化、“两型”化发展;发挥国有投资公司的引导、撬动和孵化作用,积极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加快重组整合步伐,通过整合,监管企业户数减少2户。
  3、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督促、引导企业冷静慎重决策,加强尽职调查和可行性论证,确保投资项目符合主业发展要求。抓住国家扩大投资的有利时机,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推动在建项目尽快达产达效、已获批项目尽可能提前开工、待批项目尽早获得审批通过。
  4、深化央企对接合作。健全对接合作长效机制,精心建设在湘央企“湖南之家”。推动对接合作方式由存量向增量、由单一项目向产业园区、由“请进来”为主向“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转变。拓宽对接合作领域,积极引进一批高新技术、新型能源和国防军工领域的尖端项目,引进央企全面参与物流、业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项目。力争全年新增对接企业10—15户,对接项目35—40个,引进资金150—200亿左右。
  5、切实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完善激励自主创新的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体系,探索建立推动自主创新的分配激励机制,强化企业技术研发投入的制度保证,力争2009年企业研发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2%;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力争新增专利100个以上,新增省级技术创新企业试点单位2户;实施重大产业科技攻关,着力解决一批制约主导和支柱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
  6、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利用国家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和增值税转型改革的有利时机,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节能减排水平。健全节能减排工作制度和督查考核体系,落实责任,确保实现万元产值能耗下降3%,二氧化硫排放减少5%,COD排放减少3%的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
  7、进一步加大融资力度。充分利用中央放松信贷限制的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上市融资、发行债券等多种方式扩大直接融资,争取年内完成IPO上市1—2户、整体上市1户,培育准备2户企业的上市,完成融资总额120亿元。
  8、深入推进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推动5户试点企业深入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促进企业逐步建立全面识别风险、有效防范风险和审慎经营风险的风险管理体系,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9、深入开展“拧毛巾、降成本”活动。督促企业将“拧毛巾、降成本”活动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建立月调度、季分析制度,抓住挖潜增效切入点,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面降低生产经营和投资成本,确保各类非生产性开支下降10%以上。
  10、加强安全稳定工作。坚持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和“一岗双责”制度,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强化安全隐患治理,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加强对尾矿库的整顿治理,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和次生灾害的发生。进一步强化维稳工作责任,健全维稳工作机制,完善应急管理预案,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防止非正常访问题和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 img src=""/>

促进监管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655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