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党委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讲会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www.hngzw.gov.cn 时间:2019年09月19日 11:48 【字体:


9月19日上午,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讲会,通过主题宣讲的形式,充分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省属国资国企的建设历程、重要贡献、主要成就、宝贵经验与改革战略,有力印证反映70年来新中国新湖南改天换地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以来以来党领导国企建设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改革再出发,接力奋斗新长征,谱写奋进一流目标高质量发展的国资国企建设更加壮丽的篇章。



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作主题宣讲报告。他深刻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大时间节点上,回顾国家和国企建设历程,总结辉煌成就,展望新的征程,凝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意志力量,意义十分重大。要铭记国企贡献,坚定发展信心。70年来,国企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是国家关键行业领域的“压舱石”,是支撑大国崛起的“顶梁柱”,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和民生改善做出了历史性贡献。70年来,湖南省属国有企业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改革发展战略,在湖南从一穷二白向经济十强的大跃升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从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大转型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大变革中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从封闭发展向开放融合的大转变中发挥了排头兵作用从贫穷落后向全面小康的大改善中发挥了攻坚队作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了强大的国企力量。珍惜成就经验,厚植发展优势。省属国有企业经历风云激荡的历史性变革,走过放权让利、转换经营机制、利改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极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四个方面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在探索改革中逐步成熟国企市场主体地位在攻坚破障中逐步稳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在积极变革中逐步完善党建科学化水平在从严要求中逐步提升。积累了六条基本经验:坚持把坚定看齐追随永葆忠诚作为根本原则,坚持把理直气壮发展国有经济作为最大底气,坚持把深化市场化改革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把调整经济战略布局作为主要任务,坚持把优化国资国企监管体制作为关键举措,坚持把加强国企党的建设作为永恒课题。获得了四点重要启示:把握大势才能成就大业,转变观念才能转型发展,创造品牌才能创造优势,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持续深化改革,谱写发展新篇。坚定不移立起“主心骨”,强化国企改革战略引领,把国企的根本地位、党对国企的领导、改革发展的战略要求牢固立起来。聚力攻坚重点问题,做好现代企业制度、三项制度改革、国资布局结构调整、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精益管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企业联盟合作、国资监管体制优化、企业党的建设等十篇文章,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增强辩证思维,切实掌握推进国企改革的方法论,妥善处理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与各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推进国企改革与加强法治建设、做强做优做大与市场化进退、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与杜绝国有资产流失、强化顶层设计与鼓励基层首创的关系。立足区域优势,培育具有湖湘特质的国企精神,立起心忧天下的爱国精神、经世致用的求实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忠勇血性的担当精神。

省国资委在家领导和全委机关干部参加了报告会。根据省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安排,省属监管企业集团总部层面同步展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周年主题宣讲,企业主要负责人均亲自作宣讲报告,汇聚了国企职工推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奋进一流目标的磅礴力量。


< img src="10395093/images/063cc6cffcac4ce89324fa7eb15760a1.JPG"/>

省国资委党委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讲会

10395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