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水集团百个基层党支部的七颗“星”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22年06月20日 09:15 【字体:

湘水集团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主要承担省政府交办的重大水利水运水务基础设施建设的功能类大型集团。集团现有114个基层党组织,其中97个党支部,1600余名党员。2021年以来,在省国资委党委的正确指导和湘水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基层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五化”建设达标创优基础上,以创建“星级支部”为抓手,坚守战斗在三湘四水重点项目建设工地、枢纽电站、港口码头和集装箱运输船队等生产经营一线,涌现出以省水运投船闸管理分公司党支部为代表的7个“星级支部”,有效推动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助推了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实绩实效,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省水运投船闸管理分公司党支部:党徽耀水路


△图 省水运投船闸管理分公司保障涉水物流畅通

该支部立足通航中心工作实际,聚焦“党建+船闸服务”党建品牌建设,把准“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引领发展”的方向标,推动思想融通、基础夯实、工作融合,将党建活力转化成发展动力,激发党员干部在“抗疫保畅”中担当作为,开辟重点物资水上“绿色通道”,确保运输原材料、电煤、重点物资船舶过闸“零等待”,用心用情向社会提供“安全、有序、快捷、文明”的水路运输服务保障。2021年累计开闸5014闸次,过闸船舶18135艘,过闸船舶核载吨位4680万吨,同比增长25.59%,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先后荣获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湖南省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省水利投犬木塘分公司党支部:党建进工地


△图 犬木塘水库枢纽工程一期围堰提前30天完成合龙

该支部坚持把党建作为引领项目攻坚、提质加速的“催化剂”,将支部建在“连上”,以“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行”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建进工地”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先后荣获省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国资委党委“国企千名书记联项目优秀案例”,集团公司“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单位”等称号。2021年,犬木塘水库建设工程“控制性工程九龙岭隧道洞5号支洞提前100天开挖至主洞”“枢纽工程一期围堰提前30天合龙”“九龙岭隧洞3号施工支洞提前75天掘进至主洞”,引领犬木塘水库工程项目建设持续跑出“加速度”,交出了满意答卷。

能源事业部土谷塘分公司党支部:“五个聚焦”促发展


△图 能源事业部土谷塘分公司开展应急处理技术比武

该支部以创建“星级支部”为契机,着力抓好“五个聚焦”,即聚焦素质强队伍、聚焦中心强业绩、聚焦管理强机制、聚焦实事强民生、聚焦文化强文明,以“思想理念”为切入点,创造性采取政治理论领先、党建引领领先、党风廉政领先、安全教育领先、意识形态领先、“八五”普法领先、红色教育领先、先进文化领先等“八领先教育法”,先后成立5个“党员突击队”,深入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2021年土谷塘分公司完成上网电量3.31亿度,营业收入1.02亿元,通过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公司先后荣获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和“安全生产先进集体”,能源事业部“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

能源事业部南津渡公司运行维护部党支部:党建引领助生产


△图 能源事业部南津渡公司运行维护部党支部组织安全检查

该支部夯实“五化”工作基础,大力推进“书记联项目”和“党员先锋行”,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发电运行、安全生产、防汛保供等工作取得实效。积极开展“五小”、“QC”小组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每月评选“安全之星”和“团队之星”,在考评中给予奖励,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活力。2021年,在来水较同期大幅减少的情况下,着力抓好安全运行,发电2.438亿千瓦时。截至2022年5月底,南津渡公司安全运行3700余天,充分利用来水发电1.738亿千瓦时,完成年度计划57.9%。

省港务集团新港公司综合管理党支部:“五讲五促”强管理


△图 省港务集团岳阳新港公司综合管理党支部组织开展爱心扶贫助学活动

该支部坚持以“五讲五促”为抓手,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为懂政治、有担当、敢奉献的坚强堡垒。党员教育讲常态,促作风转变。升级改造党员活动室,配置电教设施,配备各类书籍共500余本,常态化组织开展学习。组织建设讲规范,促工作提升。先后组织开展“学史爱党爱国,知史爱港爱岗”党史港史馆观展、“学习党史见行动、守护好一江碧水”清扫长江大堤等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履职担当作为。学习锻炼讲实效,促骨干成长。深入开展“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行”活动,党员童卫东负责后勤开源节流工作,通过多方比价和优化采购渠道等方式节约采购成本近5万元。制度建设讲标准,促责任落实。修订完善“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党员积分管理等多项制度,统一汇编印制成手册。优质服务讲温度,促形象提升。坚持把员工冷暖摆在第一位,新港公司党总支委员方滔2021年先后走访慰问50多名员工。

省港务集团城港公司生产运行部党支部:党建融合促发展


△图 省港务集团城港公司生产运行部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清理货场

该支部以“五化”建设为抓手,将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安全平稳、生产飘红。面对全年2500万吨的生产指标,该支部发扬“霸得蛮、耐得烦、吃得苦”的拼搏精神,通过主题党日、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等多种方式加强队伍建设,以党员骨干带动全体职工更好地与生产经营工作同频共振、同向聚合。支部从党员骨干中发现闪光点和亮点,选树了“尿不湿”精神吴敏、“服务老黄牛”宋福贵、“技术攻关尖兵”左颖等一批先进典型,引导党员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赋予了支部强大能量。2021年,支部书记易会勇联系“新系统设备稳定运行”项目,带领党员骨干解决影响新系统设备和管理问题215项,全年卸船台时效率提高36%,货物损耗率从8‰降低到7.2‰。

港航物流事业部物流信息公司党支部:党建赋能“湘水通”


△图 港航物流事业部物流信息公司开展湘江梯级船闸联合调度系统演示培训

该支部作为集团下属专业信息化建设支撑单位,扎实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持续增强,公司自2020年扭亏为盈后,实现持续盈利。公司积极拓边界、挖潜力,外部市场业务合同金额过半,打破以往对于集团内部业务依赖强的局面。建立上线梯级船闸联合调度系统,实现湖南首次湘江流域梯级船闸统一调度与远程控制。在城陵矶、铜官港应用的港口生产管理系统,实现港口调度可视化、作业智能化、资源合理化,荣获湖南物流创新奖。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在水运工程建设项目的应用,实现项目协同、采集自动、监控预警、决策智慧的总目标。自研“湘水通”平台船港信息交互功能,助力铜官港科技抗疫,有效提高船舶进港作业效率。2021年获湖南物流创新奖、省国资委“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奋斗者。下阶段,湘水集团党委将持续带领各基层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国资委党委关于“深化党建融合”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党建“融合赋能”专项行动,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在守护一江碧水、实施“交通强国”战略中展现湘水担当,为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湘水力量。

< img src=""/>

湘水集团百个基层党支部的七颗“星”

26266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