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国资委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报告国资“家底”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18年12月26日 00:00 【字体:

  12月20日,受株洲市人民政府委托,株洲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吴晓光向株洲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作株洲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

  2017年,株洲市国有企业(不含金融国有企业、文化国有企业、商贸企业)资产总额4157.09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729.75亿元,新增资产726.02亿元,实现收入272.08亿元、利润30.27亿元。其中:株洲市政府授权株洲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以下简称“监管企业”)11户,资产总额2005.71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803.72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19.02%、15.92%,新增资产320.53亿元,实现收入157.15亿元、利润18.45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1.09%。

  2017年度,株洲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在推进城市建设,聚焦重点产业,构建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了国有资本的引导作用,提升了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捐助900.54万元用于支持脱贫攻坚,扶持了光伏发电、黄桃、油茶种植、黄牛养殖、杭白菊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参与组建了市产业扶贫投资基金,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解决现实困难作出贡献。

  根据国家政策方向和株洲产业结构特点,株洲市国资委积极引导监管企业脱虚向实,围绕中国动力谷产业体系,向轨道交通、航空、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转移。同时加大对株洲市旅游、文化等现代服务业领域投入,推动株洲市特色优势服务业发展壮大。按“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国资监管机制大为优化,在全省率先探索了专职国有产权代表制度,率先大规模进行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市场化选聘,“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实现新突破,提前实现省国资委既定目标,走在全省前列。国企党建1+N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在全省国企基层党建经验交流会上,株洲市作了经验介绍,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这是在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颁布后,株洲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听取株洲国资委报告我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 img src=""/>

株洲市国资委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报告国资“家底”

656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