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国资委迅速组织研究落实湘发5号文件关于清理整顿融资平台的工作要求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3月15日 00:00 【字体:

  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长切实防范债务风险的若干意见》(湘发〔2018〕5号)明确的“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根据有无实质性经营活动和市场竞争能力采取注销一批、整合一批、转型一批的方式进行处置,市级控制在3个以内”要求,2月23日,长沙市国资委迅速召集相关领导和处室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学习文件精神,布置开展融资平台摸底,研究提出清理整顿控制融资平台数量工作意见。

  自2014年开始,我市在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取向”的总体思路,采取“整合重组一批、发展壮大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方式,对全市国有资本布局进行战略调整。截至目前,初步整合形成了5家承担政府指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要资源开发等任务功能类企业,4家提供城市运行基本公共产品的公共服务类企业,7家处于充分市场竞争领域的竞争类企业。

  按照湘发5号文件控制平台公司数量、“推动融资平台公司转型为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等要求,长沙市国资委正在起草方案,拟向市政府建议进一步推进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清理退出,严格控制市级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数量在3家以内并按要求纳入名录管理,在进行资产清查核定的情况下制定科学的存量债务化解方案,并实施严格的新增债务管理措施。其他公司承担的融资建设任务的资产向名录内平台公司整合,未入名录的公司重新核定主营业务,迅速组织向市场化转型。

< img src=""/>

长沙市国资委迅速组织研究落实湘发5号文件关于清理整顿融资平台的工作要求

656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