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国资委紧抓国企党建,为改革发展强“根”固“魂”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6月28日 00:00 【字体:

  神农城、风光带、中国动力谷、轨道科技城……

  “城市客厅”提质,助力产业转型,在株洲,许多重大项目的背后,都活跃着市属国企的身影。

  以党建为引领,改革发展协同推进,我市着力为国有企业强“根”固“魂”,推动国企做优做强做大。

  截至2017年5月,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的资产总额达1451.87亿元,完成融资119.65亿元,同比增长18.9%,完成投资75.71亿元,同比增长27.1%,完成收入16.78亿元,同比增长97.5%,实现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105.9%,较好地实现了市本级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纳入《公司章程》,压实党建责任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根”与“魂”。

  去年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把国企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今年4月,我市出台《株洲市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高素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领导”4个方面,细化制定30条具体措施,指导全市国企党建工作。

  近段时间,市国投集团党群工作部的工作人员很忙,忙着明确、细化企业党建的各项要求,忙着指导下级子公司组建党的工作机构。

  市国投集团党委书记罗勇介绍,目前,该集团已设置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室等专职机构,各子公司中只要是党员的董事长都兼任了党组织书记,共有30余名专兼党务工作人员。

  “夯实党组织在国企的法定地位,关键还是要在《公司章程》中,将党建的各项要求明确化、具体化。”市国资委党委负责人介绍,我市通过开展市属企业公司章程集中修订,明确了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工作方式以及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党的领导已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企业党组织已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

  抓住“关键少数”,加强考核评价

  抓好国企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抓住国企领导人员这个“关键少数”,强化党委书记的“主业”意识,不断校准思想之标、上紧监督发条,让其敢担当、有作为。

  今年以来,市公交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肖长江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些。除了对企业经营负责,他还将面临党建工作的考核。

  考核评价是促进国企党建责任落实的指挥棒。目前,市国资委党委正在制定归口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既考核企业党委党建工作的整体情况,也考核企业党员领导人员“一岗双责”抓党建的工作实绩。

  根据有关规定,市属企业党员领导人员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年度绩效薪酬增加10%;考核结果为“基本合格”的,扣发10%年度绩效薪酬;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扣发全部年度绩效薪酬,坚决进行组织调整。

  实现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国企经营管理人员的有机结合,今年年初,我市一次性拿出21个重要岗位用于市场化选聘国企高管,为国企领导人员队伍注入新鲜活水。为强化对市属企业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一把手”的监督管理,我市还全面推行市属企业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事项“签字背书”制度、市属企业党委书记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制度,确保国企改革发展风清气正。

  开好党委会,把牢决策入口关

  加强国企党建,国企党委担负着主体责任。党委研究讨论,则成为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事项的前置条件。

  “每月至少开一次党委会,若有重大事项,党委会的次数就更多。”市城发集团董事长廖晖介绍,5月3日和7日,该公司就连续召开了2次党委会,每次党委会的议事内容,都会形成会议纪要。

  “表决不是简单的举手,而是党委成员人手一票、书面表决,对自己的表决意见签字负责。”罗勇介绍,今年以来,市国投集团已召开8次党委会,集中研究表决重大事项57项,有的事项甚至来回上了4次党委会。

  当前,党组织研究讨论成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在株洲市属国企已实现制度化、程序化、常态化。

  市国资委有关同志称,下阶段,市国资委党委将从建立国有企业党建责任制,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推动国企党建标准化建设,树立绩效党建理念,建议国企党建信息化系统,开展国有企业党组织带困难企业、带非公企业党组织等方面,推动国企党建全面加强,全面进步。

< img src=""/>

株洲市国资委紧抓国企党建,为改革发展强“根”固“魂”

656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