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国资委2017年重点课题委托研究公告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17年10月13日 00:00 【字体:
  为广泛凝聚社会多方智慧,进一步提高课题研究质量,根据《湖南省国资委调研课题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湖南省国资委决定对2017年重点课题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研究单位进行委托研究。
  一、委托研究课题名称
  1、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研究
  研究要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省委出台了《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湘发〔2017〕8号)。省属国有企业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和重要力量,要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体现国有企业的担当和作为。就如何完善企业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如何专注主业发展,振兴实体经济,围绕产业链进行建链、补链、强链;如何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结合我省“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省属企业抱团“走出去”,打造产业联盟,加强海外投资并购,提高开放合作水平;如何在省属国有企业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给予更多的资金、政策支持,提出具体可操作、符合湖南实际的意见和建议。
  2、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创新国资监管模式的研究
  研究要点: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要求,按照《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的通知》精神,深入分析当前深化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的现实意义,认真研究国资委作为政府特设机构的职责定位和功能作用,就如何转变监管职能、创新监管方式,如何构建国资委—国有控股重点企业集团、国资委—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公司—经营性国有企业二层和三层并存的架构,如何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如何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完善对监管企业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履职流程管理,如何重点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等,提出具体可操作、符合湖南实际的意见和建议。
  3、关于在省属国有企业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研究
  研究要点: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把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作为新时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政策措施。如何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结合我省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实际,探索在省属国有企业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很有必要。就如何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落实董事会职权,充分发挥职业经理人的作用;如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发挥党组织在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方面的作用;如何加大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力度,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如何实现企业管理层人员向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换,处理好同级别层次人员在薪酬待遇、考核管理等方面的关系;如何建立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标准,引入市场化评价机制;如何完善职业经理人激励与约束机制,包括薪酬机制、声誉机制、市场机制、职业生涯机制等,提出具体可操作、符合湖南实际的意见和建议。
  二、申报时间
  自公告公布之日起开始受理课题申报。课题申报人可下载《湖南省国资委课题研究申请书》(见附件),填写打印后加盖单位公章,于10月20日前寄送湖南省国资委政策研究室(长沙市五一大道351号省政府机关二院二办223,邮编410011),信封上请注明“课题申报”,并将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三、申报条件
  1、课题研究应符合《湖南省国资委调研课题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课题报告要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准或政策水准,在观点或方法上具有独创之处;结合理论与实证分析,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论点鲜明,论证充分,结构合理,逻辑严密;课题字数不少于2万字。
  2、课题申报者应采取课题组形式,并经课题组负责人所在单位批准方可申报。申报课题的负责人与主要成员不得同时申报两项同批委托课题。
  3、课题负责人应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具有与课题相关的研究经历,原则上应具有副高以上(含副高)职称,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和精力,有主持相关课题研究的工作经验。课题组成员对委托的课题要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和相关研究成果。
  4、课题承担单位应在2017年12月18日前提交研究报告及摘要。省国资委组织专家对研究成果进行评审验收,向课题承担单位反馈修改意见,12月25日前正式完成课题研究工作。
  四、委托程序
  1、资格审查。湖南省国资委依据申报材料对课题组进行资格审查,确定符合条件的候选课题组。
  2、评审答辩。湖南省国资委召开评审会议,邀请候选课题组向评审小组进行陈述答辩。评审小组提出建议并按程序报批同意后确定受托课题组,省国资委与其签订《湖南省国资委课题研究委托协议》。
  五、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黄震  吴丽君     
  联系电话:0731-82211330
  电子邮箱:zcyjs@hngzw.gov.cn
 
  湖南省国资委
  2017年10月13日

附件:湖南省国资委课题研究申请书(样本).doc
< img src=""/>

湖南省国资委2017年重点课题委托研究公告

656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