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地保安公司实现转型蜕变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18年11月19日 00:00 【字体: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国企改革的历史巨变中,座落在湖南省会长沙的湖南新天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天地保安公司或公司),在总经理郑立民的带领下,迎着改革的浪潮,用敢为人先的精神,正书写着多元发展、优化管理、确保安全、重塑品牌的华丽蜕变。

  新天地保安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是原湖南省保安公司(湖南悍豹武装押运有限公司)政企分开、脱钩改制后成立的新公司,是省属大型国有企业湖南新天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一级子公司。

  如今,历时3年多,公司从1家子公司增至9家子(分)公司,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5.3亿元,翻了14番;实现营收6亿元,翻了近3番;员工收入稳步增长。

  眼下,公司已在全国众多央企和地方国企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成为省属国企的改革先锋。安保产业首家“湖南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保安公司“全国十强”等荣耀不期而来。

  以快制慢,“一体三翼”硕果累累

  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证明,发展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时间回到2015年5月18日。也就是这一天,湖南省保安服务公司脱钩改制签约及湖南悍豹押运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整体移交仪式在长沙完成。这标志着与湖南省公安厅所属武装守押保安服务公司的脱钩改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全省市州公安机关所属武装守押保安服务公司的脱钩改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了,但改革的重任也接着来了。面对传统武装守押业务单一、金融电子化的市场挑战、员工等、靠、要的落后思想,公司不等不靠“借船出海”,迅速布局以“武装守押为主体,金融外包、智能安防、社会安保为‘三翼’”的“一体三翼”发展战略并成效明显。

  武装守押主体业务形成了以湖南省会长沙为中心,辐射岳阳、常德、湘西、衡阳等市州区域的省级安保平台大发展格局,市场份额占省内60%以上。

  “三翼”业务更是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快速增长。

  以“风控平台技术+专业离场服务+整体外包运营”的新模式,新增中行、建行、交行的金融外包服务自助设备突破1000台,抢占长沙地区67%以上的市场份额,尾箱寄库业务在长沙地区的市场占有率达50%。

  凭借“远程值守”+“联网报警”+“智能分析”+“保险理赔”商业模式,智能安防业务领域再添新绩,成功中标长沙市轨道交通1、2、3、4号线运营期票款押运网络视频监控服务项目,为长沙打造“智慧地铁”精品工程贡献力量。

  依托“军事化管理+智能化安保”创新模式,大型活动安保服务、特种安保服务、高端物流服务等社会安保业务更是风生水起,“五月天长沙演唱会”、“周杰伦长沙演唱会”等30余场大型活动社会安保业务在业界享有盛誉。抢占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发展机会,在岳阳拓展涉案财物管理、档案管理等社会安保业务;在长沙拓展“互联网+巡逻巡防”业务。

  如今,公司正布局海南安保市场,将依托海南“一带一路”桥头堡区位优势,复制推广“一体三翼”业务,拓展海外安保市场。

  存新去旧,内部改革焕发活力

  公司破解市场化经营机制活力不足、激励约束机制不到位的秘决,就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优化企业内部管理。健全现代法人治理结构、构建现代企业制度体系、“一降一优一补”(降成本优结构补短板)三位一体同步推进。公司推行价值化、军事化、标准化、精细化“四化”管理,对运钞车、车辆保险等大宗项目进行公开招标和比价采购每年节省近200万元,加强财务管控和资金集中管理和优化车组人员和押运车辆运营线路等降低内控费用近300万元。

  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公司推行“职业经理人、竞聘上岗、全员绩效考核”三大改革,建立人才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的市场化用人聘人机制;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先后3次面向社会和集团内部公开招聘了总经理助理、财务等专业人才30余人,优化了人才结构。

  重塑安保市场形象。公司连续三年开展“提升服务质量年活动”,对服务形象、安全操作、装备管理、后勤保障、勤务执行等开展系统考评,使客户满意度达99.5%。开展车组达标竞赛、安全竞赛和技能比武,确保每个车组安全规范运行,使客户安心放心。

  居安思危,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公司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构建了由点及面、纵横交错、制度完善的“人防、物防、技防”安全生产管理体系。3年来,公司安全态势平稳,各项安全考核指标均为零。

  车组是公司的最小管理单位,每个车组安全了,公司也就安全了。公司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考核、隐患排查管控体系的重心放在车组,“新天地集团、新天地保安、各子(分)公司、各部门、员工”五级五覆盖安全监管机制,“安委会、安全管理部门、专职安全员”三级管理网络,“领导检查、安全部督查、基层自查互查”三级安全检查联动机制,全部延伸到车组和车组每位员工,使车组的安全管理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公司有枪有子弹,每天几百台车在路上,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大事故。因此,安全管理从严从细是一大特点。公司将安全管理前移,新聘人员进行DNA采血留样并建档备存,每月排查保安员思想动态,全体保安员参加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知识竞赛,这些都是公司安全管理的常规工作。

  公司优化物防、技防水平,投入300余万元对智能枪弹管理系统、运钞车智能防范系统和联网监控平台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为车辆统一安装北斗监控平台及预警系统;高标准建设金库的同时,投入3600万元更换160余台智能化运钞车辆,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提升。

  以文化人,品牌影响日渐深远

  日趋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之争实质上是品牌的竞争。要想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走得更远,内聚合力、外塑形象、推广品牌、彰显实力是公司企业文化的魅力所在。

  公司以党的十九大思想为指引,确立了“转型、创新、规范、安全、共赢”的核心价值体系,微信公众平台、网站是展现新天地保安公司文化特色的重要平台,定期开展的篮球比赛、书画摄影评比、知识竞赛、文艺汇演、夏季送清凉活动、困难员工走访慰问等各类文化活动更是深受广大员工的喜爱。

  公司各子(分)公司、机关、守押部等员工自编自演自导的歌舞、朗诵、小品等节目在公司成立3周年纪念晚会上轮番亮相,全方位展现了改革浪潮中涌现的新人新事,转型创新中的典型经验,勇不屈服、勇不言败、勇攀高峰的企业精神,金融卫士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坚定信念,得到了完美演绎,企业影响力与品牌美誉度再次空前提升。

  千帆竞发东风助,正是扬帆远航时。进入新时代,践行十九大精神,新天地保安公司伴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不断完善、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产业层次的不断提升,将昂首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 img src=""/>

新天地保安公司实现转型蜕变

656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