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爆”南岭民爆成功爆破拆除岳阳德赛大楼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18年10月11日 00:00 【字体:

  9月29日早上6时零6分,美丽的岳阳古城,繁华的商业步行街,华灯尚未熄灭,晨曦冉冉升起。伴随着一声爆响,德赛大楼朝着设计的方向倒塌,完美拆除。

  德赛大楼是岳阳商业步行街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近年来,由于城市的重新规划和商业中心的新老更替,大楼需要进行爆破拆除。作为岳阳市南辅道旧城改造项目和友阿国际建设项目的重要一环,德赛大楼的爆破拆除一直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关注。南岭民爆下属向红公司爆破平台以及南岭民爆工程公司凭借技术和资质优势,最终在7月19日的政府公开招标中胜出。

  由于大楼地处岳阳中心城区,周边环境非常复杂,人、车流量大,商铺密集,大楼东侧8m、南侧35m、西侧14m处均为在建工地,北侧7m紧临地下商场,18m处为岳阳城区交通主干道巴陵路,距离最近的住宅区120m,地下管线错综复杂,爆破倒塌范围不足,爆破拆除难度非常大。

  为确保整个爆破过程的安全,南岭民爆邀请国内多名顶级爆破专家开展技术攻关,共同制定并多次修改施工方案,开展科学论证,最后决定使用“微差起爆,向南单向三折叠倒塌”的爆破技术,实施精准爆破。由于倒塌空间不足,大楼整个爆破过程设计为三段,爆破切口位置为1-3层、7-8层、12-13层。起爆后,大楼向南倾斜倒塌,倒塌时间控制在3秒内,倒塌范围控制在25m以内。值得一提的是,此项技术的运用在湖南尚属首例。

  9月29日凌晨5时,大楼爆破进入倒计时,技术人员对起爆网路作最后检查,24个警戒点进入警戒状态,消防车、救护车抵达指定地点,新闻媒体进入现场。5时40分,周边4条道路实施交通管制。6时整,起爆仪式正式开始。6时零6分,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三道闪电划过大楼主体,德赛大楼朝着设计的方向完美倒下,爆破倒塌范围控制在计划之内,同时有效控制了爆破飞石、振动、冲击波、粉尘、噪声等各种有害影响,爆破效果得到现场专家、当地政府、新闻媒体和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

< img src=""/>

“湖南第一爆”南岭民爆成功爆破拆除岳阳德赛大楼

6564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