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建湘赴马田湘永督查“两会”期间安全生产调研指导工作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3月13日 00:00 【字体:

  3月8日至9日,湘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股份公司董事长廖建湘深入马田矿业公司、湘永矿业公司,督察“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检查集团公司、黑金时代股份公司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调研指导工作。强调指出,要牢记“三个最大”“三个首要”,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和经济责任,确保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的安全生产,确保2018年再创安全生产年。要正确把握方向,科学制定目标,合理配置资源,建设先进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3月8日下午,廖建湘一行风尘仆仆来到马田公司新星煤矿。并兵分三路,二组分别下到该矿井下226下山采煤工作面和2265采煤工作面,一组在地面对矿调度室、职工澡堂、连队支部学习室、派班室、主井口、主井绞车房、工业广场等现场进行安全检查。

  随后,廖建湘在马田矿业公司主持召开安全检查情况通报和工作调研座谈会。廖建湘充分肯定马田公司新领导班子到任后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特别是今年以来,马田矿业公司积极主动作为,连续两个月均超额完成原煤产量计划和营收、利润目标,确保了安全稳定,真正实现开年高起步、首季开门红。

  廖建湘指出,一个好的企业,关键要有一支好的领导班子,才能带出一支好队伍,这是基础更是保障。企业要保当前、谋长远。保当前一是要全力维护安全稳定。越是特殊敏感时期,就越要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股份公司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原煤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抓好各个环节的安全工作。严格执行“十个必停”,真正将“不安全不生产”作为一条铁律落到实处。要高度重视综治维稳工作,认真排查各类不稳定因素,确保“两会”期间不发生到省进京上访事件。二是要不断提升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强生产管理,进一步增强抢抓市场机遇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挖掘生产潜力,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掀起“大干三月份,首季开门红”的活动热潮,以增产促增收。要进一步加强成本管理,特别是要用好全面预算管理这一行之有效的管理工具,严防成本上升冲销利润。

  廖建湘强调,在谋长远方面:一是要抓好矿井改扩工作。集团公司要“做湖南能源保障主平台”,“打造大型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股份公司要成为“我省最大的煤炭综合供应服务商”,就必须下大力气将一批资源丰富、灾害可控、符合煤炭产业政策的骨干矿井,改造扩建升级为年产30万吨以上的安全高效煤矿。新星井作为首批三对改扩矿井,承载着集团和股份公司未来发展的希望。因此,马田公司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新星井改扩工作,优质高效地完成改扩任务。二是要抓好企业深化改革。要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真正建立员工择优录用、能进能出的用工制度,不断提高劳动工效、降低用工成本。要加快推进“三供一业”及社会职能移交,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负担,将精力集中到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中去。

  3月9日上午,廖建湘直奔湘永矿业公司铜角湾煤矿。改扩后铜角湾立井机声隆隆,一片繁忙。廖建湘来到绞车房,现场查看了安全生产防护设施和绞车司机持证上岗,安全生产制度落实等情况。随后又来到调度室、“五化”党支部示范点,查看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和“五化”支部建设情况。在会议室,廖建湘查看了该矿的采掘工程平面图,详细了解了井下工程布置、涌水量、瓦斯、资源赋存等情况。

  在湘永矿业公司,廖建湘听取了专题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高度评价了湘永公司过去的一年“工作干得好,班子建得优。安全持续稳定,改革持续深化,效益持续增长,管理持续严细。安全、生产、效益、民生、党建取得了全面丰收。”强调,新的一年,要将信心、决心、激情提升到责任使命的境界,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廖建湘要求,一是安全工作任何时候都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骄傲自满。特别是在“两会”期间,要认真落实有关安全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十必停”,把不安全不生产当成铁的纪律来践行,再创安全年。二是改革上要持续深化。要把“三供一业”移交出去,去产能奖补资金要用好,要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用改革创新精神让企业更有活力。三是向管理要效益永无止境。要突出每个环节的管理,更加精细化,降低销售成本,优化产品结构,精准把握市场,实现效益最大化。四是在采掘接替上抓牢抓实,不断优化生产系统,努力让骨干矿井挑大梁,让老矿井焕发青春。五是要为员工谋福利。棚户区改造工程要抓好抓实,薪酬要稳定增长,实现企业与员工共生共赢共和共享。六是加强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党建是生产力,是政治优势。文化是灵魂,是软实力。党建工作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三个湘煤”“三个共同体”企业文化要让每个员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最后,廖建湘寄语湘永公司,紧紧围绕集团公司2018年“安全、改革、效益”三大主题,坚持“统、信、为”行为准则,奋发有为,努力拼搏,全面实现企业战略目标,让企业员工更有获得感,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黑金时代股份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永友,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战略投资部部长曹建书以及集团公司、黑金时代股份公司相关部室负责人陪同督察调研。

< img src=""/>

廖建湘赴马田湘永督查“两会”期间安全生产调研指导工作

6566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