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水建又添新作----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顺利合龙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8月17日 00:00 【字体:

  8月15日,巴陵大地奏响“潇湘琴韵”,由湖南交水建集团设计、担纲A1标段施工建设的大岳高洞庭湖大桥顺利合龙。大桥合龙,意味着杭瑞高速全线贯通指日可待。这一出自交水建集团的洞庭新作,将为中国桥品牌添光增彩。

  庆祝与誓师兼顾,一场简朴的合龙仪式在新架设而成的钢桥面隆重举行。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联民,党委副书记、路桥集团董事长马捷出席合龙仪式。仪式由大桥总监贺淑龙主持,马捷代表湖南路桥致辞。

  红绸系柄,金锤敲击,随着方联民与大桥公司总经理陈国平、武汉桥梁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启贤一齐扬锤击打合龙段螺丝,标志着大桥全线顺利合龙。

  大桥位于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城陵矶,是洞庭湖入长江的咽喉地段,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主桥为(1480+453.6)m双塔双跨钢桁梁悬索桥,主桥长1933m,是目前国内第一大跨径板桁结合的钢桁梁悬索桥。大桥于2013年10月正式开工,2015年12月完成两塔两锚建设,2016年10月完成主缆架设,2017年4月中旬开始钢桁梁架设,8月中旬完成钢桁梁架设。

  洞庭湖大桥自设计与开工建设以来,克服了技术难度高、地质与施工环境复杂等难题,实现了多项国内首创:第一座提出并采用超高性能混凝土轻型组合桥面系;第一次采用葫芦形地下连续墙锚碇;第一座提出并采用1860级锌铝镀层高强钢丝+缠包带+除湿机的主缆防护系统;第一次采用大型电涡流阻尼器;第一座钢结构试验性采用锌铜钛防护体系;第一座主缆试验性采用1860高强钢丝环氧防护体系;发明了锥底双吸碴口大直径钻头;研发了桥梁施工废水沉降净化技术。

  “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钢桁梁顺利完成合龙,为大桥向2018年春节前通车目标迈出坚实一步。”方联民介绍,大桥钢桁梁合龙后将转入桥面STC高性能混凝土铺装和沥青磨耗层铺装作业,计划2018年春节前完成全桥荷载试验和交工验收。

  “行百里者半九十,大桥后续塔冠吊装、猫道及塔吊拆除等都是高空高危作业,项目一定要精心组织,确保安全。”方联民特别向项目负责人朱立山、谢臣如此强调。

  集团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姚志立,湖南路桥党委书记彭益民,交通设计院副院长向建军等出席仪式。

  大桥合龙,中央电视台、中国交通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及人民网湖南频道等媒体均予以重点报道。

< img src=""/>

交水建又添新作----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顺利合龙

6566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