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地集团转型升级跨界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gzw.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2月22日 00:00 【字体:

  去年,湖南新天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天地集团)围绕“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党建民生”三条主线,着力在“特”字上做文章,选准选好产业主攻点;着力在创新上寻突破,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产融结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着力在提“质”上下苦工,不断推动产业、产品和管理提升;着力在释放内生增长动力上搭平台,全力实施“民爆系统集成服务产业平台、现代安保服务产业平台、战略新兴产业平台、金融资本服务业务平台”,带动安保、民爆等关联产业跨界融合的转型升级,全面促进了集团产业转型创新发展。

  经营业绩持续保持稳中有进。据财务快报显示,截至去年底,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7%,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1.4%,净资产同比增长3.5%,净资产收益率、主营业务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均处于省属国企先进地位,超额完成了省国资委下达的营业收入、利润、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等年度考核指标。

  安保业务势头强劲亮点纷呈。新天地保安公司构建“一体两翼”的业务模式,快速实施经营理念、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的创新,全年实现营收、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40.3%、48.2%,成为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成功竞买岳阳市保安公司,年增营收近亿元、利润2000多万元,并高起点、高标准融合岳阳市保安公司文化、制度,将岳阳做成市州整合的样板;正式接收省保安服务公司湘潭分公司,年新增千万元以上营收。目前,正向金融外包、金融科技、智能安防、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相关的价值链高端领域延伸,全省首座金库正式运营,与上海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成功签订自助设备外包服务协议;同时,开展提升“服务质量年”活动,塑造了现代安保的崭新形象,特别是武装守押安全应急预案演练得到了各界一致好评,展现了新天地安保人优良的素质、过硬的技术。

  民爆市场内守外拓成绩显著。面对民爆市场下滑,集团加大科学分析预判力度,及时调整销售策略,积极主动调动资源,稳定了省内市场份额;通过将优秀业务人员配置到省外市场、制订省外市场开拓激励政策、开展产品营销竞赛、加强产品售后服务等措施,在贵州、广西、云南、江西、四川、陕西等省共开发新用户47家,股份公司省外炸药市场销量有史以来首次超过省内销量,达到公司炸药总销量的52%。

  淬炼“内功”降本增效成效明显。集团通过加强招投标管理,规范“三费管理”,完善生产工艺,对所有板块应收账款进行统一梳理、分类排查,对所有客户开展信用分析、分类并动态跟踪,各单位全年应收账款回笼率达到98%。通过积极开展银企全面合作,充分利用集团化优势,降低借款利率,所有的贷款利率同比下降9%,预计全年节约利息支出300万元。通过一些短平快、稳健、收益尚好的理财产品创造资金效益,累计实现收益7000多万元;保安公司对运钞车辆、汽车配件、金库建设等严格执行招标采购管理,毛利率又上升了4.73%;金能科技加强内部管理、严控开支,同比减亏706万元,其中业务招待费同比下降59%。

  创新商业模式优化经济结构。通过稳健推进资本运营,积极与地方政府、资源型央企对接,推行“爆破工程+基础工程+资本运营”的商业模式和一体化解决方案,加上收购湖南省及市州保安公司,集团非民爆产品经营产生的利润占比由集团成立初的2%上升到65%以上,工程爆破服务业绩从忽略不计及行业倒数第一到累计增长6倍,弥补了省内市场加速下滑的损失。创新股权+债权模式退出辅业资产,为集团累计减亏增效过亿元。

  科研新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DKJ-5型乳化炸药装药机通过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该项目受理一项发明专利,取得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创造性发明双活塞输送泵的应用避免了设备与炸药(基质)之间的剪切、摩擦,大幅度提高了装药工序的本质安全水平,可安全可靠装填物理敏化、化学敏化产品,对敏化后的炸药没有破坏。

  本质安全水平跃升新的高度。集团在加速推进民爆、保安两大高危产业纵深拓展的背景下,职工因工死亡率,职工因工重伤率,重大火灾、爆炸、设备事故,重大交通责任事故等安全考核指标均为零,又获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集团通过全面创新安全生产管理理念、体制机制和制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建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施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提前追究制度、领导安全生产挂牌督办制度和军事化管理等创新举措,尤其是集团安全生产标准化、军事化管理更加成熟定型,安全生产提前追责的推行及对工作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和人员严肃处理更为深入人心。

  “精准扶贫”攻坚获阶段性成果。集团加大投入扶贫专项资金,实施产业建设项目4个,发展特色种植50亩,实施危房改造16户,参加新农村医疗合作社988人,新农保623人,获省委、省政府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 img src=""/>

新天地集团转型升级跨界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6567362